文件名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0-006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20〕44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2-04 14:11
内容概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站办所、驻镇单位、宁石高速三、四项目部、云雾山鬼谷岭景区:

现将《云雾山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4日


云雾山镇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加强我镇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要求,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和“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提高交通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最大限度減少事故造成的损失,以人为本,群防群治;预防为主,有效控制: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区分性质,妥善处置。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任务

总 指 挥:梁  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罗云进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胡世海  镇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汪兆辉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乐文  镇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中队长

成  员:王晓俊  镇应急办主任

张  菁  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朱齐乐  镇农管所所长、基础设施办主任

胡  明  镇卫生院院长

吴  娅  镇党政办负责人

石海军  镇民政所所长

张  泉  镇脱贫指挥部专职副主任

柯红军  镇社治办主任

柯有孝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黄  瑶  镇农综站副站长

赵  倩  镇司法所所长

赵  涛  镇中心小学校长

乐应平  镇银桥小学校长

以及各村交通安全协管员

指挥部下设指挥调度组、现场管控组、交通引导组、事故救援组、现场抢险组、事故勘查组、舆情导控组、善后处理组、督导检查,各工作组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共同完成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王晓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安排协调具体事务。

纪律要求:

1、加强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值班备勤状态,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脱岗。

2、科学指挥,精准处置。

全镇辖区道路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一、二、三个级别管控,一级为天气极端恶劣,能见度不足50米大雾、团雾、路面严重积雪结冰情况下,全镇所有劝导站栏杆实行交通管制(重点双河村劝导站栏杆、板桥村委会栏杆),辖区所有道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二级为天气较为恶劣,时有降雪结冰现象,对云阳村委会至涧口垭、云阳村至秋树坝村新增翻新路、鬼谷岭景区至银杏坝村、松树沟村至铜钱峡村长沟等重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三级为阴雨天气,高山道路夜间偶有道路结冰或雾霾现象,对水田坪至涧口垭、鬼谷岭景区至银杏坝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三、工作组职责

(一)指挥调度组

组  长:梁  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罗云进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乐文  镇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中队长

胡世海  镇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汪兆辉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职  责:统筹协调和指挥应对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根据全镇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等级和道路通行情况,决定应急预案的启动、执行和解除;负责指挥部各项指令的上传下达;发布全镇恶劣天气、路况、道路交通事故、交通管制、车辆分流等信息;负责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指挥调度工作,及时掌握事故情况及发展态势;传达领导的指令,向相关站办所下达命令,分配工作任务;综合信息后,商定向上级报送;需要邻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配合的,由镇交警中队统一协调沟通。

具体任务:

1、启动和执行应对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应急管理预案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负责现场信息的统计、整理、汇总、上报、发布等,应特别注意收集整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及时向组长报告;

3、与镇应急办、派出所、市监所、农综站、卫生院、财政所、供电所、各村委会等站办所的信息联络、沟通协调。

(二)现场管控组

组  长:陈乐文(镇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队长)

副组长:朱齐乐(镇农管所主任、基础设施办主任)

成  员: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农管所、基础设施办人员及各村交通安全协管员

职  责:按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和预案,组织警力对相关道路进行封闭,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交通拥堵,配合做好交通引导工作;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和造成道路的拥堵程度,对沿线相应路段进行区域分流,加强分流点、出入口及路面道路的管控,引导车辆绕行,控制进入事故路段的车流量,减少车辆积压,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确保事故及救援人员快速赶赴现场。

具体任务:

1、划定现场警戒区域,封闭现场;

2、疏散警戒区内无关车辆与人员,禁止无关车辆与人员进入警戒区内;

3、保护、警戒现场,设置警戒区或警示标志,指挥、疏导车辆、人员绕行;开辟供派出所(交警中队)、应急办、卫生院等相关站办所车辆通行专用通道,引导救援车辆进入现场;管理进入警戒区内的车辆与人员,避免秩序混乱;

4、半封闭现场时,应有专人指挥,疏导交通,维护良好的通行秩序;全封闭交通时,应在事故现场5公里外设明显的绕行标志,引导绕行,防止发生大规模交通堵塞;

5、保护现场,及时消除隐患。对车辆可能爆炸、起火及严重污染环境等事故,要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三)交通引导组

组  长: 陈乐文(镇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长)

副组长: 朱齐乐(镇农管所所长、基础设施班主任)

成  员: 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农管所、基础设施办人员

职  责:在天气、道路情况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救护车、校车、旅游车辆以及公务特种车辆进行引导通行、重点护送。

(四)事故救援组

组  长:胡  明(镇卫生院院长)

副组长:张  菁(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成  员:镇卫生院、市监所、应急办、社治办、农综站人员。

职  责:组织医疗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现快速响应、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快速诊断预判并尽快送至卫生院,实施快速精准有效救治,避免延误救治时间,提高重伤员救治成功率。派出所,应急办等相关站办所协调配合进行施救。

具体任务:

1、根据事故具体情况,向现场总指挥提出建议,组织足够的专业抢救力量;

2、指挥救护车辆停放在便于抢救的位置,开启警灯,夜间还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示廓灯;

3、因抢救伤员需要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或记录受伤人员的位置;

4、组织救护队员尽快将伤员从危险环境中解脱出来;

5、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

6、组织车辆尽快运送伤员到卫生院;

7、受伤人员被送往卫生院的,应当记录受伤人员基本情况;

8、对当场死亡的人员进行编号,清点当场死亡人员的人数,要求相关医务人员在勘查笔录上签名,确认其当场死亡;

9、调查死者的身份,无法查明身份的记录尸体特征(性别、外观、衣着、面容等),登记造册;

10、联系存放尸体的场所,组织车辆,运送尸体。 

(五)现场抢险组

组  长:柯有孝(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副组长:黄  瑶(农综站站长)

成  员:经济发展办、农综办、民政所、应急办人员。

职  责:加强环保监测和应急处置装备投入力度,抓好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能力建设,牵头做好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危化品应急处置拦蓄池建设;及时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过程的环境安全管理。

具体任务:

1、按照指挥部指令,积极协调配合事故救援工作;

2、负责交通事故现场的灭火,控制易燃、燃爆、有毒物质泄漏等危险物品工作,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3、参与现场伤亡人员的救援、搜救、安全转移工作,对事故车辆进行施救、清障等工作。

(六)事故勘查组

组  长:王晓俊(镇应急办主任)

副组长:陈乐文(镇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长)

成  员:镇应急办、派出所、交警中队人员。

职  责:迅速查清伤亡人员情况;控制肇事人,及时制作询问笔录;收集涉及事故的有关当事人材料,证人证言及其他证据材料,调查事故发生原因等。

具体任务:

1、迅速查找事故车辆驾驶人,进行现场询问,查实身份,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

2、检验事故车辆驾驶人是否具有饮酒、吸毒嫌疑,对具有饮酒、吸毒嫌疑的驾驶人提取检测样本;

3、扣留事故车辆及行驶证,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押或者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开具扣押物品清单或行政强制措施凭证;

4、查找事故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以及其他事故当事人,进行现场询问,查实身份,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及车辆保险情况;

5、必要时采取适当措施,监护事故车辆驾驶人和所有人或管理人,防止发生意外,保护其人身安全;

6、查找证人,记录其基本情况,必要时进行现场询问,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

7、调查伤者的基本情况,统计受伤人数,如果可能的话,对伤者进行询问,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及时通知伤者家属伤者所在的医院。

(七)舆情导控组

组 长:吴娅

成 员:镇党政办负责人

工作职责:根据事故发生情况,及时与各村沟通协调,第一时间通过各村委会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和事故相关情况,积极做好舆情导控工作。

(八)善后处理组

组  长:柯红军(镇社治办主任)

副组长:赵  倩(镇司法所所长)

成  员:镇社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所、应急办人员。

1、督促保险公司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及时开展查勘定损工作,提高理赔速度。

2、丧葬费用、抢救费用需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的,应书面通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

3、依法调解损害赔偿工作。

(九)督导检查组

组  长:汪兆辉(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组长:张  晓(镇财政所所长)  

成  员:镇纪委、财政所人员。

职 责:对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安排部署、责任落实、任务完成以及值班备勤工作开展检查督察、跟踪问效。

四、应急启动程序

(一)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的条件

1、暴雨、大暴雨以及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灾害性预警等影响道路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2、大雪造成路面积雪和结冰严重,影响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3、大雾造成能见度不足 50 米,影响安全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

(二)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管控的发布

接到恶劣天气情况信息后,镇指挥部应根据恶劣天气情况的等级以及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程度,决定是否启动恶劣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后,立即向党委、政府报告,并通报派出所、应急办、等相关站办所,同时利用微信群等通讯手段向民众发布相关信息。

(三)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指令的下达

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指令的下达,

应根据恶劣天气的范围、程度、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及引发事故的风险大小,分别由应急办下达。

(四)应急指令的执行

各村、相关站办所接到指令后,应立即按照指令和预案对道路实施分级管控。

五、应急管理工作措施 

(一)农村道路的交通管制

按照预案要求,由镇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应急办,农管所、配合,依托农村道路劝导站,对辖区农村道路机动车实行限制通行,必要时可在道路出入口设立路障。做好群众和机动车驾驶人的宣传、教育、提示工作。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后,应立即协调友邻镇,实行远端分流、近端管制,把住入口、敞开出口,最大限度减少路面车辆滞留。

(二)对危险品等重点运输车实行重点护送

由派出所负责,在天气、道路情况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安排警车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救护车、校车、旅游包车以及公务特种车辆进行引导通行。 

(三)交通引导和提示

在接到气象部门雨雪雾恶劣天气预报后,派出所(交警中队)和应急办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预案启动后,指挥调度组和舆情导控组应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及电话等多方式,多渠道发布实时气象及路况信息,引导车辆减少出行或绕行。恶劣天气情况出现和预案启动后,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各通村客运企业公司、公交车公司,建议客运企业调整客车发班时间和线路,必要时暂停相关车辆营运。

(四)落实大型清障设备和紧急防滑物资

各村、镇应急办、基础设施办、农管所、派出所(交警中队),在雨、雪、雾道路沿线合理布点,安排拖车、铲车等工程机械,备足融雪剂、沙石、煤渣等防冻防滑物资,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五)巡逻执勤和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

由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组织警力加强道路的巡逻执勤力度,加大巡逻密度,延长巡逻时间,延伸巡逻范围,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发生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果断处置,迅速恢复交通,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六)应急状态解除

应急状态解除后,由应急办负责下达解除指令。指挥调度组和舆情导控组负责发布相关信息。

六、应急工作纪律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认真履责。

2、时刻保持通讯畅通;重大情况、突发事件和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必须立即报告。

3、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做好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防护,保障执勤备勤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