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印发《石泉县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索引号 zfbmjmj/2020-009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经贸发〔2020〕2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1-27 10:50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安康市加快推进 5G 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县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 5G 创新发展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中共石泉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印发《石泉县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石泉县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20年11月11日

石泉县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安康市加快推进 5G 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县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 5G 创新发展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抢抓国家“网络强国”“互联网+”政策机遇,围绕“网络强县”和“数字石泉”建设目标,稳步推进全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 5G 创新发展“七大工程”“十项重点任务”,加快推动5G基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夯实5G 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融合。

二、年度目标

2020年,县城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同比提升15 %,新增光缆总长度1000公里,新增光纤到户端口1万个,建设完成5G基站40个以上,实现县城中心城区和医院、学校、行政单位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2021年,建设完成5G基站100个以上,实现县城规划区、工业园区、3A级以上景区景点、主要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

2022年,建设完成5G基站100个以上,实现11个集镇、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力争实现县域5G网络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提速降费。持续开展千兆光纤接入试点和移动网络扩容升级,面向重点场所优先覆盖“双千兆”网络,不断提升网络速率和服务质量。加快实施光纤改造工程,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光纤化改造。加快 5G 网络规模部署,推动 4G网络扩容升级,提高信号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用户体验。统筹推进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全力消除楼宇内部、电梯等移动网络盲点。落实国家降费政策,持续深化农村网络精准降费,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降费力度。(县经贸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镇政府负责)

(二)加快农村宽带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农村网络深度覆盖,加强农村网络日常运维,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应急通信保障,持续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尽可能利用现有配套设施,进一步推进光纤和 4G 网络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自然村延伸,补齐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广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旅游、网络公益等信息惠民应用,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经贸局,县网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镇政府负责)

(三)完善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统筹5G基站、局机房、管网、电力等需求,完善5G基站站址规划, 2020年10月底前,县相关部门配合市级部门,按程序将5G基站站址规划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好陕西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5G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建设纳入到建筑物建设规范中,支持5G网络深度覆盖。(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供电分公司、县经贸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镇政府负责)

(四)统筹 5G 网络建设。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乡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家居等5G示范应用特定场景,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5G规模组网,兼顾5G网络与现有网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夯实5G网络基础。(县经贸局、县委网信办,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镇政府负责)

(五)加快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配合做好工业网标识解析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协调企业数据接入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配合做好物联网建设。持续做好互联网企业落户我县的引进和对接工作,助力我县宽带网络速率提升。(县经贸局负责)

(六)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在确保功能、保障安全、美观统一的前提下,整合利用路灯杆、电线杆、交通信号杆、视频监控杆等社会杆塔资源开放,推进“一杆多用”,全面支持5G基站规模部署。加大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力度,免费开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公共设施楼面资源以及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校园、医院、客运站等场所和设施,支持光纤、基站、室内分布系统等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住宅建筑、商业建筑等建筑物的附属设施,开展5G通信网络建设,确保5G网络深度覆盖。(县住建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公路管理段、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经贸局、县供电分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各镇政府负责)

(七)提升 5G 创新能力。面向重点行业场景推进融合应用创新,打造行业云服务平台、能力开放平台、应用开发环境等共性平台,建设相关开源社区、开源技术基地。紧跟5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应用场景发展趋势,推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机器通信等技术融合,通过基于5G网络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垂直行业应用,突破一批“5G+集成应用”技术。(县教体科技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负责)

(八)开展 5G 示范应用

1.推进“5G+智能制造”。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建设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和细分行业平台,构建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平台体系,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场景提供设备和产品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测试验证、产业生态孵化等支撑服务。(县经贸局、县发改局负责)

2.推进“5G+智慧医疗”。开展基于 5G 的健康云应用示范,支持县内两大医疗集团提供 5G 医疗应用服务,开展基于 5G 的探视、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等各类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资源共享水平。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开展基于 5G 技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应用。(县卫健局、县民政局负责)

3.推进“5G+智慧教育”。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 5G 网络技术实现远程互动教育教学与在线资源共享。探索建设基于 5G 网络的教 育实时监管与服务体系,提升教育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县教体科技局负责)

4.推进“5G+融媒体”。积极发挥“5G+”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支持石泉县融媒体中心与互联网企业在技术、渠道、平台等方面加强 合作,开展5G通信的全息采访、4K全景制播、VR直播、本地媒体5G手机直播、无人值守远程导播、5G+大数据媒体等方面的应用示范和创新实验。加快县融媒体中心“5G+”建设,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对 5G 技术的应用。(县委宣传部负责)

5.推进“5G+文化旅游”。充分发挥我县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组织开展5G在文化旅游领域的示范应用,鼓励和支持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各旅游景区提供基于 5G 的高清视频、4K 全息影像、互动式5G+VR全景直播、无人驾驶、AI 等产品和服务。融合5G特性,着力提升旅游体验,提高旅游满意度,提高景区管理水平,扩大景区品牌知名度。(县文旅广电局负责)

(九)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原则上由铁塔安康市分公司做好资源统筹,会同5G通信运营企业,按照市政府已批复的《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铁塔)专项规划》进行5G基站布点建设。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吸纳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相关内容,将5G 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管理,将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场所基站纳入建设规划。建立5G及其管道、管线、机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5G网络建设涉及的规划、住建、城管、环保等行政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减免取证费用等,满足5G快速规模部署的要求。(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负责)

(十)加快 IPv6 规模部署。积极引导县内主流互联网门户、社交、游戏等应用,以及移动应用商店、互联网浏览器、电子邮件、文件下载等应用软件的 Ipv6升级和应用部署。鼓励和支持主要商业网站及应用支持 Ipv6接入。新建业务及应用要全面支持 Ipv6。推动开展工厂企业 Ipv6网络改造,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规模部署,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 Ipv6应用、管理、安全等相关标准。实施有线电视接入网 Ipv6升级改造,基本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 Ipv6部署。全面部署支持 Ipv6的移动终端、固定网络终端以及广播电视融合终端,加快存量终端的淘汰替换。推进县内主要的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平台云产品改造,提升 Ipv6流量的优化调度能力。(县委网信办、县经贸局、县文旅广电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5G创新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相关责任单位及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运营企业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建设和应用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负责做好日常工作,通报工作进展,督导重点任务落实。

(二)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协调督办机制,将5G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公共资源开放情况、资源要素保障情况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工作。

(三)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新建住宅项目竣工通信设施验收备案制,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预先铺设通信配套实施建设,实现与住宅建设投资主体统一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同步化、验收标准化。进一步夯实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镇、业主委员会等相关责任,督促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企业厂区、展馆等所有单位或管理单位,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行便利,严厉查处宽带垄断、公共区域杆塔资源垄断、物业企业阻挠改造建设等行为。依法查处针对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在资源占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用电保障等方面的乱收费行为,减轻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费用支出。落实好《陕西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办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偷盗通信基础设施的犯罪行为,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安全。(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负责)

(四)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实我县互联网数据中心电价优惠政策,支持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运营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优化5G基站电力供应,简化申请报装流程,5G基站用电需求要在电网扩容时一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加快推进5G基站改直供电,尚无法改直供电的5G基站应严格执行转供电最高限价。同时要将5G网络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年度计划,简化用地审批流程、合理安排用地,加快办理产权登记。(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供电分公司、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负责)

(五)加大金融支持。积极争取 5G、工业互联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支持 5G、IPv6、工业互联网、网络扶贫等重大项目建设。科技部门把 5G 产业技术研发攻关作为优先支 持方向,在县科技计划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已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以及社会资本设立的基金投资支持 5G 发展,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 5G 相关企业精准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县金融办)

(六)强化宣传引导。多途径、多角度、多方式大力宣传我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电信普遍服务、提速降费、网络扶贫及央地融合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及成效。讲好5G故事,及时发布应用示范案例,应用需求和创新产品。加强电磁辐射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加快石泉城区电磁辐射自动检测站建设,促进公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科学认知。(县经贸局、县委网信办、县生态环境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