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结稻穗,陕西良田长出江苏“黄金大米”

——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良田村苏陕协作工作典型材料

时间:2020-11-26 09:25作者:周巧源自:发改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自新一轮东西部合作交流以来,江苏和陕西两省以市场、人才、科技等领域合作为抓手,紧密结合两地资源禀赋,通过民生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形成了从对口支援到扶贫协作再到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黄金村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良田村创新扶贫协作模式,在陕西良田成功种植江苏黄金村的“黄金大米”,建成生产加工基地,为良田村整村脱贫奠定坚实基础,携手探索出致富奔小康的新途径。

一、党建引领,携手共进抓协作

一是“互助共建”搭建平台。黄金村党支部与良田村党支部于2018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签订“村村共建”协议,明确资金、技术支持,拟定项目推进措施,搭建帮扶平台。二是能人共育大户带动。成立能人共育工作室,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共培养水稻种植能手8名,农村职业经纪人12名,为产业合作铺路搭桥。三是精准对接强化交流。双方先后召开座谈交流7次,有组织的互访12次,累计交流100余人次,在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互相学习,强力推进扶贫协作。

二、资源共享,建强基地促合作

一是技术支持培育大户。2018年,黄金村党支部书记王娟带领技术人员在良田村选定了黄金软香米种植项目,“手把手”的指导郑书鹏成功试种黄金软香米20亩。2019年在良田村发展大户15户,种植黄金软香米400余亩。二是项目支持建设基地。为了提升“黄金米”的品质,江苏省金坛区提供对口帮扶资金150万元,新建良田村富硒粮油专业合作社稻谷加工厂,黄金村无偿赠送稻谷烘干机1台,指导建设种植加工生产基地。三是市场支持保证收益。黄金村的“黄金大米”种植技术成熟,市场销售体系健全,为良田村提供订单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累计签订390万元大米销售合同,有力保证了农户收益。

三、携手奋进,合作共赢奔小康

一是项目合作打基础,扶贫帮困解难题。良田村根据村情因地制宜引进黄金村的软香米种植项目,提高了良田村水稻单位产出率,实现“良田生金”;同时,也为良田村发展主导产业提供了新思路,保障了协作共建工作实效。2019年底,在册贫困户17户2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7.15%下降至1.49%。二是强化交流是关键,优势互补显成效。在支部共建基础上,良田村与黄金村密切友好合作,通过实地考察,研究论证,最终由协作发展走向合作发展,进而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发展目标。三是创新思路谋发展,加快探索奔小康。两地突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传统思维,打破地域限制,整合两地优势,挖掘产业合作新项目,如:稻虾种植养殖、大闸蟹养殖等项目。探索产业综合协调发展新模式,开拓群众致富奔小康新路径。

党建交流架起苏陕“连心桥”,项目合作铺就产业“致富路”,探索创新激发创业“新动能”,两地深度合作提升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我们深信,两省将在东西部协作路上将会越走越宽广,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感情将会越来越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