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715 发布日期: 2020-07-15 08:04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石泉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3日


石泉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2020年稳投资工作,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根据《安康市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安政函20205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围绕年度目标,强化工作统筹。紧盯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储备、推介、争取、落地、建设、投运等关键环节,夯实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统筹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实施项目征迁、项目前期、项目招商、项目开竣工等攻坚行动,在项目规划、审批服务、资金支持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以2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5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重点,分级分类建立项目清单,完善项目动态管理台账,采取督办协调、专班推进、现场调研等方式,务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构建合力攻坚、协调联动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确保稳投资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扎实项目推进。以173个新策划项目为突破口,分类建立已开工项目、重点前期项目、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清单,紧盯中省市各类政策及投资导向,深入分析研判,落实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创造建设条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进程。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各类债券、金融贷款、贷款贴息、减税降费、社保返还等政策,确保市县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责任单位:县稳投资工作专班,各项目责任单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加大省级经开区开发建设力度,始终坚持开放招商、创新驱动、优化环境,推动现有企业扩能增产、推进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同时重点抓好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旅游休闲、生态康养、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新能源和三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开工。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办理立项、规划、用地、环评等手续,逐项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安康火电厂、通用机场、县城基础设施、红花北片区棚户区改造、杨柳高品质商住房、东三角地综合体开发等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二是狠抓在建项目进度。加快推进喜河-熨斗-后柳公路改建、本草溪谷旅游公路改建工程、现代物流中心、公交综合服务站等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进度赶工期,形成更多的实物量,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强化项目入库进统。全力做好已开工未入统项目的入库进统工作,督导责任单位加快完善进统资料,按照入库要求,提高数据报送质量,努力提升项目入库率。(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三)强化政策引领,攻坚策划项目。一是明确策划目标。优化项目策划方式,强化统筹联动,高质量做好项目策划工作,在全县重点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的基础上,围绕专项债券、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等领域继续策划包装一批项目,确保年内储备项目300个500亿元。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动态管理重点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及时梳理调出已开工项目,推进重点前期项目,指导责任单位围绕最新政策持续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工作。三是积极争取项目。加大向上衔接汇报力度,全力争取57个中央预算内投资、财政性投资、专项资金和债券项目资金支持,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建设。(责任单位:项目前期攻坚工作组,各项目责任单位)

(四)转变思维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一是全力向上争取资金。发挥中省投资资金作用。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类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确保支持力度不减、争取资金和项目份额不降。加大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开展“十三五”及以前年度各类中省投资项目自查评估。二是用好用足债券政策。发改、财政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筛选、推进等工作,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合理编制项目融资规模平衡与收益方案,用好专项债券25%可统筹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等政策。突出抓好特别国债项目申报工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抗疫相关类项目,加大国债项目资金争取。三是大力拓宽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通过转让国有企业部分股权,以及PPP、资产证券化(ABS)、信托投资基金(REITs)盘活优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新建项目,重点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四是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落实好中省市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用好用活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民间投资专项补助等中省资金,依托在线平台,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夯实招商引资“五个一”工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以多种途径和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招商服务中心、金融办,相关责任单位)

(五)破解瓶颈问题,加强要素保障。一是优化土地供给。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对于各类项目用地审批,即来即办、限时办结,改变按批次报批、时限过长的情况。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保障中实行绿色通道、实报实销。落实“县域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保重点”的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加快实施占补平衡项目,大力推进增减挂钩政策和增存挂钩机制,全面完成处置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的年度任务。严格用地审查,切实提高用地组件质量。二是优化生态环境管理。用好环境影响评价正面清单,承接省级下放项目环评审批。对已编制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且通过审查的产业园区,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简化环评内容。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管理水平,优化生态环境质量。(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等)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稳投资促增长暨推动政府债券工作专班作用,按照“一周一汇总、半月一评估、一月一推进”的方式,做好全县稳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夯实稳投资主体责任,强化联动推进机制,有效解决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县稳投资工作专班)

(二)强化调度,压茬推进。列单推进项目工作,以市级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策划项目等为重点,分类建立项目建设、资金争取、项目储备台账,压茬推进、销号管理。(责任单位:县稳投资工作专班)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坚持稳投资业务指导与工作督导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推进情况集中进行晾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优化重点项目单项考核指标,把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建设形象进度、向上报送和争取项目资金情况、重点项目谋划储备落地情况、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责任单位:县监督检查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发改局、财政局、统计局)


相关链接: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140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