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1-11 21:33
来源 节选自《石泉之窗》
内容概述 石泉汉江边蚕花娘娘的传说

【传说故事】石泉汉江边蚕花娘娘的传说

很早很早以前,在石泉汉江边的山沟里,住着一个古老的氏族部落。他们靠打鱼、捕猎为生,日子过得十分原始和平静。

一天,部落首领带着一位身强力壮的渔夫,沿汉江而下去打鱼,始终不见回来。一天、两天……渔夫的妻子想念丈夫,女儿想念父亲,日子过得甚是愜惶。乡亲们来看望母女俩,妻子横下心说:“谁能帮我找到丈夫,我就把女儿嫁给他。

女儿听了娘的话,脸红心跳,跑出屋拍着白马说:“马儿呀,你要是能帮我找到父亲,我就嫁给你。”大白马一听,又是点头,又是摆尾,随即纵身一跳,挣脱缰绳飞驰而去,姑娘惊呆了,张着嘴好久说不出话来。

大白马沿着汉江水流的方向,飞驰而下,在很远很远的下游终于找到了渔夫,随即发出一声悲鸣。首领见状意识到家里有事,于是和渔夫日夜兼程赶回了家。妻子和女儿见到他推门而入好不高兴,一家人唱啊、跳啊忘记了过去的思念之苦。只有大白马草也不吃,觉也不睡,又踢又咬,神情十分怪异。

渔夫问女儿这是怎么回事,女儿说出原委后,渔夫连说荒唐,人怎能嫁给畜生。于是他狠心用暗箭将大白马射死,并剥下马皮晒在院子里。姑娘见状好生懊悔,一句话竟害得大白马丢了性命。她的眼泪滴落在马皮上,只听一声嘶鸣,马皮裏起姑娘腾空而起,飞入了茫茫森林中。


渔夫和妻子找啊,找啊,终于在树林中的一棵大树上找到了裹着马皮的女儿。她的头像马头一样昂起,脸蛋还是原来模样,全身变成一条九节蠕动的白虫,摆首吐丝,把自己缠绕在树枝上。她对父母说:“女儿乘白马上天,合二为一,被玉帝封为蚕神,让我为人间吐丝织绸做衣服,你们就不要再挂念了!”

后来,乡亲们把这棵树称为丧(桑)树,称姑娘为“马头娘”“蚕花娘娘”。再后来汉江两岸,山沟平川长满了桑树,家家户户兴桑养蚕织绸,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石泉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丝绸货源基地。为了感谢蚕神的恩赐,乡亲们就在那棵树下建起一座神庙,塑起一尊身披马皮、手持一卷蚕丝的蚕神,常年香火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