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3228 公开日期: 2020-11-03 17:46
来源 石泉县水电厂人口普查工作组
内容概述 石泉县水电厂人口普查工作组:脚踏实地搞好摸底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聚力”

石泉县水电厂人口普查工作组:脚踏实地搞好摸底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聚力”

石泉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已全面完成。城关镇500余名普查人员相继投入到入户摸底工作中,在这些平凡的岗位,涌现了一批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螺丝钉”,他们用最质朴的行动为普查“聚力”。 

张晓东是石泉县大唐水电厂后勤部主任,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石电小区普查小组的指导员。平日里除了处理厂里日常事务,现在还要带领8名普查员开展石电小区人口普查。

后勤本职工作不能停,人口普查工作就全落在本不宽裕下班时间和工作空隙,小区8名普查员,无一例外都主动牺牲了下班休息时间,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入户工作。

石电小区是个混住小区,厂区职工、外迁住户、租房住户人员交错、错综复杂,这也给入户普查前期摸底带来了极大难度。为提高入户成功率,张晓东找到电厂的员工登记册,逐户比对,一一找出联系方式,先预约后上门,极大的提高了入户成功率,张晓东告诉我们:“下班时间入户比较好,住户大部分都回家了,这样普查入户率要比上班时间高很多。”

第七次次全国人口普查采取APP录入采集信息,这对于张晓东来说是一个挑战,他指导的8名普查员中,有4名年龄都偏大,对APP操作不熟悉。他多次向厂里争取支持,为4名年龄大的普查员配备了年轻职工作为辅助,帮助完成APP录入操作。对于普查中不懂的地方,他更是不厌其烦请教镇指导组,解决入户中复杂多变的问题,他多次将镇指导员请到厂里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普查员进行“手把手”培训,现场做演示教学,让大家不在操作上卡关。

在人口普查摸底中,住户不配合时有发生。普查员们想法子、找路子,各显神通。多次上门拜访,不厌其烦的宣传沟通,联系熟人督促劝说,甚至找到住户单位,特地车接车送,以此获得最真实的一手信息。

在众多普查员中,李亚京普查员是最特别的一位,她不仅是普查员,还是一位孩子的妈妈,下班正好是孩子放学时间,年仅8岁的小朋友体谅妈妈的不容易,总会毫无怨言的和妈妈一同入户,还煞有介事的说帮助妈妈完成普查工作,成为小区“小小普查员”,这对母子普查员也成为石电小区最质朴、最亮丽的风景线。 

人口普查,关系你我。在石电小区普查组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唐水电厂普查小区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小区的每位住户,将小区最真实的人口现状摸清摸实,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全面完成小区800余住户普查摸底工作,为全县第七次普查正式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