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华的生态脱贫路

时间:2020-11-03 20:30作者:陈娟源自:群众新闻

青山叠翠,薄薄的云雾笼罩着山峰,为群山增添了无穷魅力。石泉县迎丰镇弓箭沟村的郑光华,就住在这半山腰上,虽说是半山腰,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水泥路通到了院子里。从刚刚翻修过的青瓦红窗白墙房子看得出,他家这两年的日子过得很红火。

“我们村离县城50多公里,上县城打工不实际,家里父母已经八十多了,媳妇也有精神分裂症,身边离不开人,所以只能在家门口想法子赚钱了。”11月2日,郑光华说,由于缺乏劳动力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国家生态脱贫政策实施后,他便向村上递交了生态护林员申请书,经过系列考核程序后他终于如愿以偿。

生态护林员是郑光华的第一份“正式”职业。穿上护林服、挂上护林员胸牌,他把护林防火、防森林病虫害、防滥砍乱挖、防乱捕乱猎四项职责牢记于心,努力管护着6800亩林地。

当护林员,就要宣传防火知识,还要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等行为,刚开始时着实为难了不善言谈的郑光华。“话说轻了没人听,说重了别人要跟我干架。那会儿我天天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要语气和缓,还要让大家听懂护林的重要性和破坏森林的利害关系,媳妇在家都听我念烦了。”郑光华回想起当初无奈一笑。

现在的郑光华,上山除了带一把柴刀开路外,还会扛上一把锄头,因为林下还有他种植的“金疙瘩”——魔芋。石泉北依秦岭山脉,南连巴山山脉,属于典型的山区,弓箭沟村海拔约800米,山林资源更为丰富,林地湿度较大,土质肥沃,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

“前几年我去外地参观魔芋种植基地时,学习了一些种植技术,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发展魔芋产业了。”回来后,郑光华购进了第一批魔芋种,在管护的林下种了16亩,第一年便收入了3千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发展魔芋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我一共种了28.5亩魔芋,上个月挖了3千多斤大的魔芋,卖了1万多元。现在你们看到的这片竹林里的是小魔芋,要留着当魔芋种,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郑光华一边挖着排水坑一边说,“种子金贵,怕下大雨积水把种子淹坏了,而且魔芋种下了也要勤松土,给它换换新环境,它才不会产生惰性,才会长得更快呢。”

山高林密,野花繁盛。在郑光华家旁的林下,整齐摆放着16个蜂箱,这是他的“老产业”。

“你瞧这林子里的梧桐树、李子树、枇杷树等,还有春季种的油菜地,花开的时候特别美,那会儿蜜蜂嗡嗡地飞个不停,就像唱歌一样。”郑光华说,今年他大概能收50多公斤土蜂蜜,已经被老顾客预定完了。

郑光华家中的侧屋是专门的养蚕室,里面可见摆放整齐的蚕簸,地面干净整洁,站在门口还能闻到一股消毒水的余味。

石泉是桑蚕之乡,郑光华每年都会养两季蚕,每季养半张。“我喜欢种树,在院子周围的坡地种了约6亩桑树,但老伴儿精神不太好,养多了招呼不过来,所以平时都是我一清早去园子里摘桑叶,她在家里喂蚕,今年两季还卖了2千来元。”

除此之外,郑光华还养了两头猪,林下养了几十只土鸡,这些都为他脱贫增收助了一把力。去年,郑光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粗略估算,今年他家收入将近五万元。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大家对我们家的支持和帮助,现在的日子真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郑光华表示,作为生态护林员,今后他将加倍守护好这片山林,依托山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755219?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