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蚕小镇开启“鎏金铜蚕·丝路之源”研学旅行新征程

时间:2020-11-03 14:06作者:卢剑利源自:小镇办

研习蚕桑文化 传承丝路文明

连日来,位于陕西省石泉县中国金蚕小镇迎来了安康市汉滨初级中学、西安翻译学院新闻系数百名莘莘学子们和广大师生,沿着金蚕大道与桑栖环线,走进金蚕公园、金蚕之乡展览馆、鎏金铜蚕文创展销中心,明星旅游村等处进行蚕桑科普、桑叶采摘、桑田耕作、蚕室喂养、缫丝剥茧,聆听丝路之源故事,吟唱主题金曲,欣赏文创产品,品尝蚕桑美食,宿住桑海民居,垂钓桑基鱼塘,感受金蚕小镇独特风韵。

11月1日,安康市汉滨区初级中学2018级33班全体师生赴中国金蚕小镇开展“访丝路之源、学蚕桑文化”课外实践研学活动。汉滨区初级中学徐平校长、常务副校长李鹏倾心支持本次研学活动并亲临活动现场与师生互动。师生家长们先后来到金蚕之乡展览馆、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桑品种博览园、天空之镜、空中漂流,学习了金蚕文化、感受了文化创意、科普了桑树知识、体验了游乐项目、品味了蚕桑美食、参与了互动游戏、赢得了蚕宝奖品……直至天黑才依依不舍踏上返程之路。

"镇绕河水南依山,一颗珍珠嵌谷川。自从金蚕问世后,名扬全球人世间。”一首小诗和民歌概括了金蚕小镇前世今生。同学们通过参观金蚕之乡馆、教学实践体验、细心聆听讲解、观看视频图片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安康及十美石泉悠久的养蚕历史、风土人情和当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参观过程中,孩子们喜笑颜开、兴趣盎然,既拓展了课外知识和认知视野,又增进了热爱家乡、尊重传统的家国情怀。在金蚕之乡展览馆内的金蚕出土蜡像前认真聆听36年前池河农民谭福全在河边淘金发现“鎏金铜蚕”无偿上交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传奇故事,近距离通过视频播放聆听国家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主旨讲话中称“鎏金铜蚕”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身处博物馆真切感受了“鎏金铜蚕”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保护母亲河、维护河湖流域生态平衡,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也是我们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共同使命。在金蚕小镇明星村桑基鱼塘,校长徐平、带教老师李海娟等带领全班同学增殖放生近2000尾鱼苗,以身示教,引导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做引领全社会爱护水源、保护生态的好榜样。

在明星村陕南第一漂之空中漂流,流水和地形起伏弯曲的极速穿梭玻璃滑道与皮筏尽享速度的激情和惊险的乐趣,学习的疲惫、积蓄的烦恼抛之脑后剩下的只有释放的轻松和快感。惊险的水道克服了心理压力,调整自我的勇气以及信心,让大家重新审视自己,不再轻言失败。

桑叶是蚕的粮食精华,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和保健食品。中国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称桑叶为“神仙草”,具有补血、疏风、散热、益肝通气之功效。现代,桑果和桑叶更是被国家卫生部门认定为“药食同源”的保健佳品。同学们身临"沧海桑田·乡村明星"里的醉美桑海博览园,倾听学习“春蚕化生,蕞而微虫,春蚕何取,一桑始终,春蚕春蚕,万世可风”的蚕文化魅力、品尝蚕桑的饮食、感受醉美桑海天空之境,亲身体会到“鎏金铜蚕·丝路之源”的蚕桑文化魅力所在。

品味“蚕桑文化”  厚植乡土情怀

11月2日上午,中国金蚕小镇又迎来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0名师生的研学参访团。广大师生们走进一望无际的万亩桑海,走进蚕桑家庭农场、蚕桑园区、蚕家乐,畅游天空之镜、空中漂流,午间吃了桑叶面,喝了桑叶茯茶,欣赏蚕桑之乡美丽的乡间风光,随处体味蚕桑文化的独特元素。

据了解,研学旅行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2013年2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纲要中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此前我国许多地区都有尝试把研学旅行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开展。

2017年以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被提及从陕西石泉出土的国宝鎏金铜蚕后,更是吸引了国内30多所大院校与各地100余家中小学校师生,如河海大学、陕西师大、郑州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康学院、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工大附小、汉滨初中等县内外学校师生走进金蚕小镇探寻金蚕出土的故事、感受蚕桑文化的悠久历史、体验乡村蚕桑旅游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至今,来金蚕小镇研学参访团累计达38000人次之多,金蚕小镇研学旅行正在火热进行中。

规划多条研学旅游路线,根据研学需求提供“私人订制”版方案

石泉是中国蚕桑之乡、西北蚕桑第一大县,出土的汉代鎏金铜蚕佐证了石泉悠久的养蚕历史,石泉因此又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中国蚕桑之乡”国字当头的称号落户石泉,意味着石泉县蓬勃发展的蚕桑产业和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在全国蚕桑领域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同时也意味着金蚕小镇的蚕桑产业有了新的原力支撑和研学依据。

醉美桑海,碧绿中国红。多年来,中国金蚕小镇倾力打造“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文化名片,深挖蚕桑丝绸历史文化资源、组织文学创作和文艺活动,通过展馆与展板、实物、公园、桑海、浮雕、产业园区等表现手法,追溯蚕桑丝绸历史文脉,展示蚕桑产业发展成就,普及蚕桑文化与科学知识,加强对外宣传,使蚕桑丝绸历史文化得到发扬光大。依托文化优势,2019年以来,金蚕小镇先后建成了金蚕之乡展览馆、金蚕公园、桑品种博览园、果桑采摘园、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桑栖云村研学旅社、智能化养蚕示范点、小蚕共育标准蚕室、荷塘月色丝路风情康养度假区等一大批文旅研学项目,配套实施了金蚕大道、桑栖环线、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天空之镜、空中漂流、跑跑卡丁车、主题民宿、桑海小木屋等一系列娱乐体验项目,可满足康养度假、研学科普等多方面需求。2020年8月,金蚕小镇被陕西省科协确定为“陕西省金蚕小镇科学普及与创新发展试验区”。随着鎏金铜蚕文化六个一工程(一个文化国际研讨会、一个文化研究院、一系列主题歌曲、一部文化专刊、一个金蚕出土地文化公园、一部主题电影、一部舞台情景剧)的陆续开展,鎏金铜蚕文化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文化影响力日渐俱增。

金蚕小镇与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还聘请专业科研与文化学者专兼职蚕桑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广泛传播金蚕文化,加大蚕桑农耕体验、蚕桑产品研发与加工业态建设,保证金蚕小镇研学项目有效推进,同时设计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特色研学旅行路线与项目,供全国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来金蚕小镇进行研学旅行。目前,金蚕小镇已规划多条研学旅游路线,根据研学需求提供“私人订制”版方案,通过蚕桑科普、桑叶采摘、桑田耕作,蚕室喂养、缫丝剥茧、聆听丝路之源故事、吟唱主题金曲、欣赏文创产品、品尝蚕桑美食、宿住桑海民居、垂钓桑基鱼塘等独特体验项目,吸引更多学子前来感受魅力小镇的研学风韵!

沧海桑田等君千年此外,位于池河金蚕小镇明星醉美桑海博览园的蚕桑科普馆、位于五爱康养度假区的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位于谭家湾文化溯源区的金蚕出土地文化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三处标志性主题建筑将为金蚕小镇文旅研学带来更多精彩体验,金蚕小镇还将以文化传承、研学教育、实践教育、传统民间、手工益智等为主线,把金蚕小镇建成集鎏金铜蚕文化传承、传统缫丝工艺展现、蚕桑体验、蚕桑品种博览、亲子教育、学生研学、文化旅游、蚕桑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研学旅行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