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蚕小镇养蚕养景两相宜

时间:2020-11-03 08:11作者:源自:

“十一”黄金周期间,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的“沧海桑田”旅游景区成为引爆安康旅游的“重头戏”之一,各大媒体竞相宣传,四方游客纷纷驻足。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对明星村“沧海桑田”旅游景区最真实的写照。千亩桑海、精品民宿、乡村酒吧、天空之境、玻璃水滑、桑博园、智能化蚕室,这里俨然从一个普通乡村蜕变为风景独特、热闹非凡的旅游景区。

明星村是石泉县有名的养蚕大村,年养蚕4200余张,小蚕共育2800余张,养蚕大户162户。桑,无疑是这里最多的东西。

该村现有高效密植桑园6000余亩,种植各类桑品种1000余种,基本每家每户都有几亩桑园,但零零碎碎始终不成规模,加之乡村劳动力大量输出,不少桑园、土地基本闲置,资源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

去年,明星村等来了旅游村建设的大好契机,为打造千亩桑田,政府开始对当地村民的土地、桑园进行承包流转。通过“集中劳力,集约土地,集聚资金”,两年间共流转桑园土地2000余亩,村民不仅拿到了可观的收入,闲置土地也得到了充分利用,这里被打造为石泉县东线旅游的品牌景区。

从此,如珍珠般散落山间的小桑田,摇身变成了一碧万顷的“大沧海”。集中的桑园,不仅造就了“沧海桑田”的魅力自然景观,而且也为当地创造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桑葚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因此这里诞生了“桑葚采摘园”景点。通过夏季让游客入园自行采摘的方式,不仅提升了游客体验,降低了运输成本,也让农产品就地变成了商品。

此外,桑葚还可以泡酒,周边农户会将自家酿的桑葚酒批发卖给景区酒吧、超市,或者直接卖给游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桑叶、蚕蛹也被端上了游客的餐桌。桑叶可以制成独具特色的桑叶茶、手工粉条、面条等。营养价值很高的蚕蛹,通过不同的烹饪方法,也极具风味,其中著名的“蚕桑宴”,就是为游客专门准备的特色美食。

村民养殖的蚕也成了游客手中的新“萌宠”。通过销售幼蚕,让小朋友和感兴趣的游客可以了解蚕的习性、特点,一览蚕“吐丝作茧”的过程。

丰富多彩的蚕桑系列旅游产品,不仅增加了当地的旅游经济收入,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从此,明星村这块“大桑田”也悄悄变成了当地百姓心中的“致富田”。

注重蚕桑文化内涵挖掘的同时,明星村还通过现代科技,不断拓展其新的文化价值。目前“沧海桑田”景区建设有“桑博园”和“智能化蚕室”,通过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历史与科技的碰撞,把这里打造成著名的“蚕桑科普中心”,成为学生们观光游学的胜地。

明星村“沧海桑田”旅游景区的发展模式,探索了更多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为石泉县“一村一品”的全面铺开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打开了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