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2020-0131 公开日期: 2020-09-15 15:51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进一步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石泉县进一步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方案》

《石泉县进一步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卫生健康局局长  吕长安

一、起草情况说明

(一)起草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力部署,各地积极响应、切实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基层医疗单位,在辖区范围内的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知识普及、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预防性服务以及协助疾控部门调查处理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承担着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但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我县镇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人才存量不足,业务发展受限,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人才配备不齐、人员结构不合理、人才激励措施及流动机制不健全等,导致基层医院人才流失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影像科、儿科等本身就稀缺的专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不进、留不住,部分科室常年处子闲置状态。以池河镇为例,镇卫生院仅有临床医生6人,住院楼设计100张床位,常年开放的仅有40张。住院楼共计S层,现仅使用两层,标准化产房,手术室等一直处于闲置中。二是公共卫生任务增多,质与量矛盾严重。由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不断增加,指标任务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单位公卫医生的数量和整体素质已无法适应日益增涨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现池河镇共有15个村卫生室,村医16人,五十岁以上村医10人,六十岁以上村医4人,占总量的25%,村医平均年龄达到53岁。由于乡村医生执业的固定性等因素,这支队伍基本上难以调整,新的进不来,老的退不出,导致乡村医生整体素质难以提高。三是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陈旧、老化。基层医疗机构由于政策因素无法自主购置,设备长期得不到更新,村卫生室只明确要求一些常规器材,如体重仪、血压仪等,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围绕“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县强、镇活、村稳”的思路,坚持“政府统筹、稳步实施,集团主抓、协调发展,方便就医、服务高效”的原则,以健康石泉建设为统揽,以国家县域医共建设试点为抓手,优化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统筹推进“五个共同体”和“七化”建设,补齐镇村医疗机构短板,稳定和优化镇村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到“十四五”末,全县镇、村两级卫生健康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镇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三)组织措施

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在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责任组长、县财政、编委办、人社、卫健、医保、教体、宣传等部门、各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镇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四)编制依据

赖珍彩等代表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的议案

二、《方案》具体内容

见《石泉县进一步提升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