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831 公开日期: 2020-08-31 11:08
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从保秩序、稳价格、保安全等方面入手,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市场专项治理,为市场主体的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六稳”、“六保” 加强市场秩序监管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从保秩序、稳价格、保安全等方面入手,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市场专项治理,为市场主体的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建设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监管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合理安排检查频次。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持续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加快实现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提升监管效能,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5件,其中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件,抽调执法人员60余人,涉及检查食品药品、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品、茶叶、特种设备、广告、商标、专利等内容,共检查经营企业80余户,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4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我局正在实施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8件,其中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件,预计至年底检查企业共计400多户。

二是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工作。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证疫情期间优惠电价政策落实到终端用户,结合本县实际,开展了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工作。以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等转供电主体为重点,采取政策宣传、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提醒告诫等方式开展整治行动。截止gc 目前,已排查转供电主体8户,下达《关于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10份,对1户未按规定拆分电价转供电主体下达整改通知,为137户终端用户清退不合理电费122230.7元(含疫情期间降价优惠政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了《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知识产权“铁拳”行动方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和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加强违法线索摸排,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规范案件查处,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截至目前,立案4起,罚没金额1万余元。

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加强市场监管,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升服务市场经济的质量水平、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这四方面狠抓落实,努力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展现石泉市场监管队伍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