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2020-0123 公开日期: 2020-09-17 18:53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残疾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残疾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广泛普及残疾人康复知识,进一步提高我县残疾人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康复知识、心理、生理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引导残疾人学习和掌握健康的知识及生活方式,促进残疾人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二、工作内容

1. 利用“全国爱眼日”、“爱耳日”、“世界残疾人日”、“残疾人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进行卫生法规、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正确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引导残疾人把被动的“为疾病花钱”转变为主动的“为健康投资”,从根本上提高残疾人自身的健康知识水平和保健能力。

2. 充分发挥县、镇、村的标语、专栏、板报等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卫生常识等知识,普及康复相关知识。

3. 结合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对一”“面对面”为残疾人宣传个性化康复知识,开展心理辅导,制定有针对性的基本康复方案和干预措施,提供康复咨询、康复用药、训练指导以及基本康复服务。

4. 把残疾人群教育与亲属普及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残疾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基本公卫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

2. 突出重点。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重点就残疾人康复知识、残疾人心理指导等方面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3. 营造氛围。广泛宣传促进残疾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重大意义,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进展成效,在社会上营造人人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