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486 发布日期: 2020-09-11 17:18
来源 饶峰镇
内容概述 中共饶峰镇委员会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三留守”人员摸排及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

中共饶峰镇委员会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三留守”人员摸排及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饶峰幼儿园、饶峰九年制学校:

为全面掌握全镇“三留守”人员结构情况,切实做好关爱服务工作,使留守儿童能够健康成长,使留守妇女能够勤劳致富,使留守老人能够老有所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奠定坚实基础。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留守”人员摸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三留守”人员摸排

摸排对象为全镇“三留守”人员,留守儿童:指父母双方从农村流动到其他地区3个月以上,不与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留在户籍所在地农村生活的14周岁(含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留守老人:指农村子女外出务工连续3个月以上,留在户籍所在地生活的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留守妇女:指农村丈夫外出务工,连续6个月以上不与丈夫共同生活,留在户籍所在地农村生活的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农村妇女。

二、落实关爱服务措施

(一)建立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动态数据库。各村(社区)做好人员登记,实行动态管理,摸清辖区内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人数和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各村(社区),饶峰幼儿园、饶峰九年制学校要定期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网络媒体等形式广泛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依法维护权益。

(三)关爱身心健康。认真落实“全员包全户”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三留守”人员生活情况,全力落实人文关怀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缓解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心理压力,使其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四)落实包抓措施。对全镇摸排出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由各村(社区)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综合研判,因人制宜落实“一对一”干部包户,定期深入到户开展交流谈心,掌握思想动态情况,确保“三留守”人员思想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各村(社区),饶峰幼儿园、饶峰九年制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的有力举措,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保障,各单位之间要做到密切配合、消息互通,务必按照通知要求,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项工作。

(二)全面摸排到位。各村(社区)要严格对照“三留守”人员标准,全方位开展摸排,逐人进行登记,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并于9月11日12时前将“三留守”人员名单纸质版、电子版上报镇社治办。

(三)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问责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如发现对重视不够、底子不清、情况不明、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三留守”人员家庭困难或者出现负面影响的,将移交镇纪委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饶峰镇xxx村(社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摸排统计表.xlsx


中共饶峰镇委员会    饶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