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9 发布日期: 2020-10-26 08:25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加大东部地区全域旅游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加大东部地区全域旅游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及复函

第113号

领衔代表:张黎明

内  容:

近年来,我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有效带动了全县经济增长、城乡建设、民生改善、脱贫致富和对外开放,大幅提升了石泉的知名度和社会文明程度。截止到目前,南部和北部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都有了相当的规模,如北区的云雾山鬼谷岭、子午银滩、童关旅游村、饶峰驿站等;南区的燕翔洞、中坝大峡谷、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喜河风情街等,已形成了“百花争艳、百家争鸣”的氛围,旅游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在东部地区,除了池河镇的金蚕小镇初具规模以外,还没有其他能吸引游客、集聚游客的旅游景点,项目过于单一、粗放,难以形成有效规模,使得整个东部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难有突破,不利于全面形成我县的全域旅游格局。

建  议:

在下一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进程中,加大东部地区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农旅融合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在东部地区早日形成“多点开花、全域景观”的格局,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群众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走上更加宽广的致富道路。


类别:B

签发人:王守明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13号建议的复函

石文旅广函〔2020〕33号

张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东部地区全域旅游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东部地区是蚕桑文化集中展示区和发源地,蚕桑文化和移民文化交相辉映,人文底蕴深厚。金蚕出土地、汪氏民居、中池花海和迎丰桃花岛、弓箭沟和将军坟等优质旅游资源在这里集聚,十天高速、G316国道横贯东西,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石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优化旅游发展布局,培育全域旅游产业集群,推进旅游产城融合,加快旅游功能分区建设,依托交通和水域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带。池河-中池-迎丰一线构成了石泉县全域旅游的东线,是我县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东线蚕桑精品旅游路线是构建石泉全域旅游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目前,已建成明星、五爱、堰坪和梧桐寺等省级旅游示范村。据悉,池河镇明星片区已完成桑栖旅游环线一标段、岭南瓦舍民宿、玻璃滑道、天空之镜乡村大舞台等一批新项目建设,五爱片区金蚕大道全线路基贯通,“荷塘月色•丝路风情”康养园一期荷塘月色民宿区全面完成进入试营业,已建成生态停车场、星级公厕、紫藤花长廊、玻璃栈道、休闲步道,12栋精品民宿、3个汽车巴士、特色烧烤区已完成主体建设;中池花海已完成停车场、观光步道、廊亭等建设,四季花海花卉种植800余亩,园区内景观设计已完成;迎丰镇桃花岛归隐田园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道路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荷塘月色康养田园蚕桑旅游线呼之欲出。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持续推进池河金蚕小镇休闲度假区建设和生态康养产业发展,以及中池花海魅力田园农旅融合项目、迎丰镇桃花岛归隐田园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促使我县旅游从单一型的生态观光向复合式的康养度假转变,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和重点旅游项目带动突破发展瓶颈。树立全局思维,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环境,全力以赴打造石泉东线旅游。
      特此复函。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6311155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