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蚕桑产业的这两个省级会议在石泉召开

时间:2020-08-27 10:19作者:源自:宣传部

8月25日,陕西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促进会暨陕西省蚕学会“十四五”陕西蚕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县召开。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省园艺站站长安凯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阮家军,县政府副县长徐家彦等出席会议,全省蚕桑产业专家及经营主体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暨重点试验示范站建设座谈会会议精神,宣读新组建的陕西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名单,报告了产业发展规划编写指南,并就“十四五”陕西蚕桑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发言。

任步学指出,蚕桑产业是种养结合、兼具经济生态双重功能的绿色产业,富有文化内涵和丰富业态,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富民强县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要更加注重规划引领,精准技术指导,科学布局种桑养蚕,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在培育蚕桑新品种、新技术上下功夫,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要更加注重文化内涵,抓住文化元素关键,深入挖掘蚕桑、农耕、丝路等文化,切实把蚕桑产业建设集成为集观光、科普、研学、休闲为一体的文创产业;要更加注重体系融合,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着力在套种、土壤污染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切实打造陕西蚕桑产业体系升级版。

会议现场为16位体系专家颁发聘书,并授予安康市蚕种场、石泉中池青石蚕桑专业合作社、镇安绿然蚕桑专业合作社、石泉罗济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安康汉滨区顶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为陕西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家蚕良种繁育基地、轻简高效示范基地、多元化利用示范基地、机械化省力示范基地以及标准化示范基地。

会后,经营主体代表先后到池河金蚕小镇万亩桑海、金蚕之乡展览馆进行现场参观,对近年来我县蚕桑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方面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