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433 发布日期: 2020-08-25 17:13
来源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内容概述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收益事关全体业主合法权益,依法归集、管理、使用公共收益,对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全体业主合法权益、推动物业行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区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物权法》、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管理和使用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管理与使用的通知

各物业服务企业,各业主委员会: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收益事关全体业主合法权益,依法归集、管理、使用公共收益,对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全体业主合法权益、推动物业行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区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物权法》、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管理和使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界定公共收益内容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收益是指利用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入扣除管理成本后的收益。主要包括小区公共场地的租金收益、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小区公共区域设立摊位的租金收益、提供各类快件接收、物业用房经营收入以及其他利用小区共有部分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产生的收益。

二、明确公共收益管理主体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前,物业服务企业依据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受委托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公共收益由物业服务企业代为管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经业主大会决定公共收益可以由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也可以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并且在合同中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相关维护费、管理费在公共收益中所占的比例。受委托管理公共收益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银行开设专户对公共收益进行专项存储,收支情况单独立账,不能与企业的其他账户合用。同时管理多个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对每个物业小区公共收益单独开户列帐。

三、明晰公共收益使用范围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收益归业主所有,公共收益的使用,由业主大会决定,未作决定的,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作为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活动经费、物业服务企业退管或业主委员会换届清算、审计费用等。未经业主大会同意,物业服务企业不得用以折抵物业服务费。

四、严格公共收益公示制度

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应当定期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书面公告收益的帐目情况。物业服务企业在使用公共收益时,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醒目位置公示用途、使用金额等事项;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还应当事先将使用计划书面报业主委员会同意。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半年将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在物业小区公示栏实行公示,接受业主监督,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0日,并对业主的询问予以解答和说明。

五、规范公共收益移交行为

物业服务企业撤出小区时,应当将受委托管理的公共收益余额和收支账目提请业主委员会确认,在物业小区公示栏公示后移交给业主委员会或通过业主委员会移交给依法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业主欠交物业服务费等为由拒绝办理移交。

六、强化对公共收益管理主体的监管

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按规定管理、使用公共收益;县物业主管部门将择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抽查小区公共收益管理与使用情况,对不按规定公布管理、使用公共收益情况或撤管时拒不移交公共收益余额的物业服务企业,责令限期整顿,情节严重的,在信用档案中作为负面信息记录,并取消其在整顿期间参与本县物业管理项目投标的资格。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2020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