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16 发布日期: 2020-10-25 14:51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文昌路进行修整改造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对文昌路进行修整改造的建议及复函

第70号

领衔代表:杨凤霞

内  容:

根据“三宜”石泉的建设目标定位,我县在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中下了相当大的力气,让古老的石泉县城焕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汉江石泉古城的修复改造,更是让千年古城意蕴悠长,为石泉旅游大计健康发展树立了新形象。但处于汉江石泉古城北大门东侧的文昌路全段,紧邻县委、县政府大院,东至汉江古城东门,包含9栋商品居住楼、一个中型停车场、城关一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禹王宫等。按照区位,文昌路可谓石泉县城中心地带,但这条长约两百米的路段却破败不堪,在学生上下学、旅游旺季人流车流高峰期安全隐患巨大。特别是曾经石泉的地标建筑新世纪大厦就在汉江古城大门口,其脏乱差的形象,既与石泉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不相称,更与咫尺相邻古香古色的汉江古城形象严重不相称,很有必要修整改造,让宜居宜业宜游石泉锦上添花。

1.石泉县城关第一小学是陕西省级文明单位,获得过国家级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在2018年全市统考中以遥遥领先的成绩获得全市第一。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城关一小的建设和发展,过去十年间投资近三千万元用于城关一小的改扩建,但因与古建筑禹王宫比邻,受相关法律限制,一小的基础设施扩展不开。10080平方米的场地承载了2100名师生,人均占地面积是省颁标准的四分之一。最近,县委、县政府将原粮食局场地及建筑物划归城关一小使用,计划改造后扩容12个教学班。未来三年城关一小学生将增加600人左右,全校师生员工将达到2800人。高密度的人员聚集,将进一步增加校门口拥堵,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是巨大隐患。鉴于此,文昌路的改造提升刻不容缓。

2.文昌路西口的新世纪大厦建于1996年,是石泉最早的框架结构十层建筑,由石泉县房管局开发建设。文昌路面之下三层是商业建筑,路面之上是商品住宅,东西两个单元共56户。根据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康市财政局联合发安住建发[2019]216号文件关于印发《安康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和配套实施破损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的要求,同时按照陕西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的规定,新世纪大厦属于改造范围内建筑。

建  议:

将文昌路改造工程纳入老街景区改造工程统筹考虑,综合改造文昌路、扩宽绿化美化文昌路西口,完成以下工作:

1.文昌路的改造整修:清除道路两侧一切违章建筑,重新铺设路面,使整条路平整、下水顺畅,并规范铺划交通标示,确保道路东头停车场能安全进出车辆,确保城关一小学生上下学平安顺畅。

2.改造文昌路西口:文昌路西口地处汉江石泉景区大门西侧,路北住宅楼新世纪大厦与文昌路间高坎沟壕处,杂草丛生、垃圾满地。补鞋地摊乱堆乱放妨碍市容。建议把住宅楼与路面之间的沟壕用钢化玻璃铺设连接,其一可以拓宽路面,有效减缓城关一小学生上下学家长接送造成的人员聚集;其二可以将钢化玻璃铺设拓宽的路面打造成一条景观带,提升老街景区大门整洁度;其三用玻璃材质不影响楼下两层商业用房采光;其四可以杜绝行人往大厦南侧沟壕处丢弃垃圾,从根本上改变汉江石泉景区大门东侧脏乱差的局面,让十美石泉又添新美。

3.将新世纪大厦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进行相应改造。改造大厦的上下水系统,对化粪池进行扩容,加装电梯。


类别:A

签发人:王发兵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0号建议的复函

石住建函〔2020〕320号

杨凤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文昌路进行修整改造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文昌路的改造整修”。文昌路改造已纳入我局即将实施的世界银行贷款陕西特色小镇发展项目石泉子项目,改造起点位于县人民政府附近,穿过现状文昌路,终点位于校场坝停车场,路线全长298m,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修复、附属交通组织、滑坡治理、电力、通信工程等,预计2021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已组织拆除道路一侧2户违章建筑,对道路狭窄处进行了加宽。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文昌路道路现状,整体提升汉江石泉景区品质。
      二、关于文昌路西口和新世纪大厦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核查,您所描述文昌路西口是指新世纪大厦和文昌路之间的高坎沟壕处,该处改造已纳入2020年新世纪大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用透光材质进行覆盖,具体设计方案还在制定中。目前新世纪大厦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踏勘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12月开工。改造内容将重点对新世纪大厦临向阳路的商业3层外墙面进行改造,重新埋设雨污水管道,改造地下管网及化粪池等。
      三、关于您提出的在新世纪大厦加装电梯问题。我县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中,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建立了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探索社会力量以市场化参与的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一是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建设费用;二是开展“以租代建”由电梯公司投资和后期维护通过长期租赁模式缴费使用;三是采取“居民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模式,居民住户按月或按年缴费,申办电梯使用月卡、年卡,以电梯广告收入辅助维持项目运作,进而缓解居民的出资压力。在后期项目改造实践中,我局将按以上原则落实好相关政策,在改造意愿较强、条件较为成熟的老旧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股)
      联系人及电话:唐甜,0915-6311196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