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926 发布日期: 2020-09-27 11:37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将镇村生态环保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将镇村生态环保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及复函

第13号

领衔代表:马孝平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月20日在陕西考察时,又强调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好职责。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百姓福祉、关系县域未来发展、改善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循环发展”战略,聚力打好“五大保卫战”。乡镇和行政村(社区)是生态环保工作的执行者、推行者、实施者,在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我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持续向好。

随之,乡镇和行政村(社区)在农环项目中的征地、后期管理、环卫设施的清运及维护、在环境卫生整治和整治成果巩固、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及各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方面的投入、支出了的大量的经费,虽然各乡镇也在挤用办公经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但还是捉襟见肘,导致全县绝大多数乡镇和行政村(社区)的财力负担剧增。因经费短缺,也严重影响了各项长效机制的运行,为切实减轻乡镇、村(社区)两级的资金压力,同时为推进“三宜”石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建  议:

将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财政资金投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费保障机制。


类别:B

签发人:何飞

石泉县财政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复函

石财函〔2020〕45号

马孝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镇村生态环保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环境卫生工作,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在财政压力逐年增加、资金调度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加大生态环保工作资金投入,优化生态环保投入方式,着力保障重点环保项目和重大环保政策的落实,积极支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我县安排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建设等方面资金33001.65万元,占县域财政支出预算的17.93%,较2018年32430.79万元增长570.86万元,重点支持了一级水源地保护项目、农业资源及修复、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农村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重点生态环境项目建设,确保了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通过资金和项目不断的投入,我县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与生态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县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加之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县上可支配财力除保障基本民生、政权基本运转外,其余资金主要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相对来说,镇村农村环境卫生方面投入有限,尤其是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污水集中处理方面,距离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解决:

一、加大镇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保障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2019年县本级投入环保专项资金4156万元,重点支持了“两厂”运营、水源地保护、秦岭生态环保整治、县域生态环境检测、县镇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确保了镇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中,安排镇村人居环境治理资金405万元,着力整治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山、垃圾围村、厕所粪污治理等。在财政收支十分困难情形下,今年1-8月本级财政安排资金近4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00余万元,确保了我县生态环保工作持续向好。

二、加大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今年,根据全县镇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迫切要求,全县下达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计划2433万元(其中:农村改厕900万、垃圾箱垃圾桶101万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972万元、村口治理150万元、公厕315万元),弥补了部分镇村环卫工作短板、弱项。下一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成为建设“三宜石泉”重点任务之一。作为财政部门,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协助相关单位,进一步创新生态环保政策支持,努力构建政府奖补一点、社会捐赠一点、企业赞助一点、受益群众投工投劳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形成加快建设县域生态文明的工作合力,确保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大镇村环卫整治项目力度。积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梳理镇村环卫整治工作突出问题,将问题精心策划、包装成项目,通过项目申报,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及时化解和消化部分问题,缓解镇村环卫保障压力,确保环卫工作持续向好。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财政局   6321856

石泉县财政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