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805 发布日期: 2020-08-05 15:58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系列解读(四)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的是历程16-20问的内容:

16.简述毛绒玩具发展史。

毛绒玩具经历了一个从天然纯手工的形态,逐步演变,成为大规模工业化、可定制可复制的工业品。国内第一代玩具诞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用青藏高原真正的羊皮经过胶化,纯手工缝制,里面填充的是木材加工厂的木屑。改革开放初期,从韩国、日本、台湾地区转移到中国大陆,进入全新的工业化时代,它已经是非天然的,是化学工业的衍生品。现在毛绒玩具无论是面料,还是内部填充物,都是化学工业品,所有的面料都是一种叫TTL的聚酯切片,是石油工业的衍生品。

17.啥时间谁提出安康承接毛绒玩具产业?

2017年10月30日,苏陕扶贫协作常州驻安康工作组组长戴胡爽同志和常州到紫阳的挂职副县长夏志文同志,经过前期考察调研论证,向安康市政府提交了 《关于抢抓中国毛绒玩具产业转移机遇,打造中国(安康)创意玩具之都的请示报告》,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安康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由此开端。

18.安康第一次系统考察毛绒玩具是啥时间?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经市政府研究,在常州驻安康工作组的协调下,杨淼副市长带领市政府办、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扶贫局、市工信局、汉滨、紫阳、旬阳等部门及县区领导先后深入江苏常州、扬州考察毛绒玩具产业,考察团随即向市政府提交了考察报告,深刻分析了毛绒玩具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安康承接的优劣势以及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19.安康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投产、第一只毛绒玩具诞生是啥时间?

通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2017年12月28日,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在紫阳县蒿坪镇双星社区正式投产,2018 年 1 月 23日,该公司第一只成品毛绒玩具完成所有工序,成功下线,成为安康历史上生产加工的第一只毛绒玩具。

20.“安康六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7年12月12日,安康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促进毛绒玩具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若干措施的函》,被玩具界称之为“安康六条”。主要内容是:①明确毛绒玩具产业为安康市新兴支柱产业;②毛绒玩具企业可叠加享受中、省、市此前公布的各项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报陕南循环发展资金、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项目扶持。各县区可列出政策清单并向企业推介;③落户安康的毛绒玩具企业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电费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三年,所需资金由县区自行解决;④市政府设立 1 亿元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凡前100家在安康注册企业法人证照、稳定营业一年以上、用工人数不低于200人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不低于10%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给予每户企业100万元一次性项目资金扶持;⑤从安康市产业发展基金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综合考虑用工人数、开票金额、扶贫效益等因素,每年奖励30户重点毛绒玩具企业,政策期限三年;⑥在安康注册企业法人证照的毛绒玩具企业,均列为安康市“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重点保护单位”,重点挂牌保护和扶持。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