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8-05 15:16
来源 云雾山鬼谷岭景区
内容概述 鬼谷传说之身世之谜——鬼谷怀胎

【鬼谷传说】身世之谜——鬼谷怀胎

鬼谷先生,晋平公时期人,姓王名诩,不知何许人,受道于老君。--《道藏目录详注》

从前,在石泉鬼谷岭山脚下,有一个村庄,名叫王家庄。庄里住有二十来户人家,都是祖祖辈辈靠种庄稼过日子的农民。

庄里,数住在村北的王老爷最富裕,家里不仅有田有地耕种,有长工管家做活看院,还喂养了好几群数不清的牛和羊。

这一年,山里粮食丰收,山外却遭了旱灾。山外,有不少灾民迫于生计,纷纷拖儿带女逃往到鬼谷岭山里来。

有一天,王老爷家门口,来了三个讨饭的人:一对夫妇带了一个女儿。他们姓赵,住在山外,因遭灾田地颗粒无收,才出来讨饭的。王老爷见赵家汉子有力气、又识字;女人慈眉善目,怪可怜的。于是便动了慈善心肠,给他们一家让出了两间草房,给了两袋子口粮,安顿他们在山里住了下来。

赵老爷子脑子灵,会算帐,经常出山、进山,做起了生意买卖。他常常雇人雇马,把山里的货运出去,又把山外的货运进来。这样一买一卖,大把大把的金钱就到了口袋。赵家兴旺了起来,赵老爷子在村庄南,修了一院大瓦房,和王老爷一样,也成了庄里富裕殷实的人家。

因为在困难的时候,王老爷曾经帮助过赵家。为了感恩,赵家夫妇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王老爷的大公子。本来,王家的大公子早就看上了赵家姑娘,一对青年男女早就悄悄有了来往。他们俩一起放牛,一起骑马,一起进山打猎,早就成了一对拆不散分不开的恋人。现在两家老人又为他们订了亲,这正是天随人意,心想事成了。

正在两家要办婚事的时候,王老爷突然病故了,家里的金钱财宝叫管家偷走了。仓里堆积的粮食,也叫一伙强盗全部被盗走。原本一个富裕的家庭,顿时穷的叮当响。此情此景,气得王大公子一病不起。

见此情景,赵家夫妇也变心了。他们不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王大公子。为了赖婚,他们决定带着金银财宝全家迁往山外。王大公子知道后,顿时病情加重,没有几天功夫,便告别人世了。死讯传到赵家,赵家女子哭得抢天夺地,死去活来,最后硬哭得不省人事了。

一天,赵家女子背着父母,偷偷来到王大公子的坟前,又伤心地哭起来。由于连日忧忧伤伤,恍恍惚惚。在王大公子坟前,她哭着哭着,不觉便昏睡了过去。

恍惚中,她见到王大公子笑眯眯地走过来,说:“我的爱妻,你别哭了!如今我已经是鬼了。阴阳相隔,人鬼陌路.看来今世难以婚配了。倘若,你还念及我俩的旧情,你可将我坟前的那株稻谷采下来吃了”。

赵家女子醒来后,已经是日落西山了。她想起王大公子说的话,也看见了土坟前那颗长得十分鲜活的稻谷。她轻轻摘下稻穗,用手慢慢搓去谷壳,等露出一粒粒白米时,她便一口生吞下肚里。几粒白米下肚后,她只觉得有一股柔柔的,暖暖的血液流遍全身,一种麻酥酥的快感,冲击得她晕晕糊糊,好象把她托上了云端,飘上了青天。

不久,赵家全家搬迁到山外去了。

赵家女子是怀着大肚子出山的。搬入新居后,赵家女子生了一个小孩。小孩长得很漂亮,一离开娘肚子就能说话,叫妈妈,喊婆婆,挺讨人喜欢。

赵老爷子识文断字有文化,他给孩子起了个文绉绉名字,元微子。谁知赵家女子不同意。历来,女儿对父亲总是言听计从的,谁知,这一次她当娘的却有了自己的主意。她想起了她那不该告别人世的丈夫,想起了土坟前的那颗稻谷,于是,她便给自己的孩子起了奇怪的名字: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