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蚕桑文化” 厚植乡土情怀

时间:2020-08-05 08:34作者:源自:县教体科技局

8月1日,石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部分学员前往蚕桑博物馆和天新丝绸厂开展了以“桑蚕之乡·我美丽的家园”为主题的暑期综合实践体验活动,孩子们通过参观文物、聆听讲解、观看缫丝等形式,加深对家乡金蚕文化、蚕桑产业的了解和认识,感受蚕桑文明,厚植乡土情怀,共同度过一个快乐充实、丰富且有品位的暑假。

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来到蚕桑博物馆,跟随博物馆导游依次参观了鎏金铜蚕(复制品)、传统纺车、文献记载、桑园样本等文物,学习了石泉作为“金蚕之乡”的悠久历史,详细了解了蚕从卵、虫、蛹、蛾的繁衍规律,认真观摩了当前石泉蚕桑产业的发展成果和长远规划。期间,孩子们边看边记录,在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同时,又不断地向导游询问有关蚕桑文化的问题,对家乡的蚕桑文明有了更深刻、更立体的认识。

在参观博物馆后,石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行又来到天新丝绸厂的缫丝车间、鎏金蚕丝绸厂等场所,观摩了从蚕茧到缫丝、再到织锦的生产过程,看到眼前华美的绸缎和精致的蚕丝被,孩子们纷纷感叹养蚕缫丝这一伟大发明,表示要认真学习,继承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弘扬家乡的蚕桑文化,为做大做强家乡主导产业贡献力量。

为保证此项活动的有效实施,在此之前,该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明确了带队老师的工作职责和学员的研学任务。该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活动基础上,后期还将组织学员把研学成果通过书画、海报、故事、小视频等方式呈现出来,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家乡特殊文化符号的认知,让热爱家乡、传承文化的情怀深植于学生心中,把爱国、奉献、奋斗、传承的金蚕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