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8-01 15:33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确保全县建设工程领域和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出成效,县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县范围开展以建设工程领域和工矿商贸企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建设工程领域及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经贸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确保全县建设工程领域和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出成效,县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县范围开展以建设工程领域和工矿商贸企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推动省市县关于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本次检查严格按照省市“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检查人员秉承“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基本原则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档”总体要求,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惩处安全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努力控制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建设工程领域安全。 一是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工程,重点排查整治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建筑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方面安全隐患。二是重点检查在建设工程施工部位和环节所涉及到的脚手架、模板工程搭设、基坑防护及塔吊、升降机等设备设施安装、使用情况,以及施工现场宿舍、办公及作业场所临时用电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三是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建设施工企业及项目开展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的建设情况;建设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建设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四是加大交通在建工程、水利在建工程及各类土地腾退及整理工程等为重点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非法从事建设活动的行为。五是开展城镇老旧住房、农村危房排查治理,对房屋建筑、市政等工程建设中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排查,排查高大模板支撑及地下暗挖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六是加强对公路施工现场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巡查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二)工矿商贸领域。一是非煤矿山企业重点对以下7个方面进行检查,分别为安全生产及其他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及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矿山作业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及标准化运行管理情;尾矿库管理、坝体稳定性分析、防排洪系统、调洪演练、安全超高、干滩长度、浸润线埋深、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使用等情况;爆破作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凿岩、爆破和出矿等生产环节落实综合防尘及环保措施情况。二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检查加油站在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环节,加油站是否按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执行,是否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和各项台账,是否规范完善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同时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烟花爆竹领域重点查处禁售禁放区内是否有违规经营,销售企业是否储存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是否有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三超一改”、分包转包,生产违禁产品,组合烟花加隔板辅料增大产品体积,厂外非法生产,“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产品流向信息管理制度不落实,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工贸行业重点检查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各类工贸行业企业,尤其是事故隐患多、内部管理混乱、安全风险大、易发生事故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粉尘作业场所、金属锻造冶炼企业。重点检查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密集型作业场所、涉爆粉尘、喷涂场所、有限空间以及涉及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冶金煤气等危险作业。四是商贸企业重点检查商贸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建筑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特别要加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管理,严禁货物占用通道,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无阻。同时加强检查商贸企业是否有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强化企业主体的责任,是否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并对商贸企业特种设备运行、维保、制度规程执行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排查。

三、检查任务分工

本次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共分为两个联合检查组:

第一联合检查组:

组长:县住建局领导1名

成员: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干部各1名

检查范围:石泉县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工程(含宁石高速项目)、农村危房拆除工程(旧房腾退)、水利建设工程等。

第二联合检查组:

组长:县应急管理局领导1名

成员: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经贸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干部各1名

检查范围:石泉县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烟花爆竹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其他有特种设备的重点企业。

四、工作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开展检查,安委办组织督查的方式开展,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7月31日至8月10日)为集中执法检查阶段。各联合检查组根据分工实际,立即对所涉及到的领域和企业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对不安全、不放心、存在隐患或风险的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按照走到、问到、看到、查到的要求落实,实行谁检查谁负责,对检查走过场,问题隐患未发现,整改销号不彻底,出现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各组8月12日前将所检查排查的具体隐患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交主管行业部门和报县安委办备案。

第二阶段(8月11日至 8月25日)为隐患集中整治阶段。相关行业部门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所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县住建局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隐患整改工作,县交通局负责交通工程的隐患整改工作,县自然资源局重点负责农村危房拆除工程(旧房腾退)和土地整理工程的隐患整改工作,县水利局负责水利建设工程的隐患整改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的隐患整改工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古堰工业园区内工商贸企业的隐患整改工作,县经贸局负责(除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外的)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及规上工业企业的隐患整改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建设工程领域和工矿商贸企业所有特种设备的隐患整改工作。对重大安全问题隐患上报县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

第三阶段(8月26日至8月31日)为整改验收和督查执法阶段。各检查组对隐患整治予以验收,县安委办将会组织专项督查检查组,对企业问题隐患整改情况<重复>进行随机抽查,未按要求整改的一律立案处罚。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行业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我县上半年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重大意义,把这次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各检查组成员单位要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要求,派出懂业务的精干力量参加执法检查,确保本次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明确目标、范围、责任、分工、内容和要求。要建立“四个清单”,即问题隐患整改清单、重大隐患及问题领导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和严重违法行为和问题隐患企业曝光清单。

(三)强力整治,确保实效。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监管职责,对辖区辖内所涉及的领域和企业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纠,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检查排查出来的每一处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现问题隐患销号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立案处罚。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