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120 发布日期: 2020-07-29 11:54
来源 石泉县中医医院
内容概述 石泉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成立于1999年9月21日。2011年被确立为省级农村中医药特色重点专科。

石泉县中医医院重点科室简介(针灸康复科)

石泉县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简介


石泉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成立于1999年9月21日。2011年被确立为省级农村中医药特色重点专科。2014年被确立为安康市农村中医重点专科。经过20年的发展,科室现有医技护人员共1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医师3人,康复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护师1人。科室现有协作病床20张,门诊病床15张,另设有运动疗法治疗室(PT室)和作业疗法治疗室(OT室)各一个。科室为方便患者实行无节假日门诊。科室先后添置了多种现代化康复、理疗设备,如颈腰椎电脑牵引机、中药熏蒸机、中频治疗仪、玉玄宫电磁治疗仪、电脑针灸仪、骨质增生药物电泳治疗仪、微波治疗仪、超短波治疗仪、高频治疗仪、空气压力波治疗仪、神经肌肉刺激治疗仪、偏瘫康复治疗仪。科室科室努力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及康复简、便验、廉的优势,目前已经发展成集针灸、康复、疼痛、推拿、理疗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

学科梯队结构:

科室分为针灸治疗组、疼痛治疗组、康复理疗治疗组、护理组。

针灸治疗组:在司宽红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开展中风后偏瘫、埋线减肥、失眠、眩晕、面瘫、头痛、颈肩腰腿痛、斑秃、痛经的诊治。

疼痛治疗组:在史巧燕医师的带领下开展顽固性颈肩腰腿痛、根骨骨刺、腱鞘炎、筋膜炎的诊治。

康复理疗治疗组:在江玲康复师的带领下开展中风后偏瘫、截瘫、小儿脑瘫、骨折术后关节粘联的康复治疗。

护理治疗组:在吕雪梅副主任护师的带领下开展艾灸、刮痧、三伏贴、中药熏蒸、蜡疗、火疗、中频、超短波等理疗治疗。

特色业务情况:

1、中医特色疗法:电针、头针、耳针、腕踝针、梅花针、穴位注射、放血、艾灸、推拿、刮痧、三伏贴、中药熏蒸、蜡疗、火疗、自血疗法、埋线减肥、康复、理疗等治疗中风后偏瘫、埋线减肥、失眠、眩晕、面瘫、头痛、颈肩腰腿痛、斑秃、痛经等。

2、疼痛治疗:小针刀、骶管滴注、局部封闭等治疗顽固性颈肩腰腿痛、根骨骨刺、腱鞘炎、筋膜炎、关节炎。

3、康复理疗治疗:开展偏瘫康复训练、截瘫康复训练、关节松动、运动疗法、平衡训练、言语训练、作业疗法,磁振热、中频、超短波、空气压力波、神经电刺激治疗等治疗中风后偏瘫、截瘫、小儿脑瘫、骨折术后关节粘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