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3281 公开日期: 2020-07-16 09:23
来源 饶峰镇
内容概述 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实践的生动课堂

饶峰镇: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实践的生动课堂

“爷爷,您家里有几口人?这几年生活条件改变大么?对帮扶干部满意吗?”在石泉饶峰镇饶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报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详细询问贫困户的收入、生活情况,他们将记录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当前脱贫政策、脱贫成效的评价,并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驻村工作队。

今年7月,5名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主动与饶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取得联系,请求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农村进行社会实践,亲身体验农村生活,近距离感受国家扶贫政策给贫困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了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包括满意度测评和直接的生活服务。”饶峰村驻村工作队长刘平安说道。7月14日开始,5名大学生志愿者由驻村干部分组带队入户走访,给五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收拾家庭卫生、安装布衣柜,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聆听他们的真实心声。

对于这次实践,大学生小琦感触颇深,“没想到扶贫工作要做这么细,小到打扫卫生、安装家具,大到养殖种地、产业规划。”这次社会实践中,小琦是名“身份特殊”的志愿者。她的父亲是一名一线的扶贫干部,家住县城的他时常一个礼拜都无法回家,小琦时常不能理解,这次深入实践,也是父女两人“交心”的契机。“爸爸实在是太辛苦了,其他所有一线干部都是,我敬佩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干部,也觉得自己肩上多了一份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担当。”

结合脱贫攻坚战,积极引导大学生到基层进行志愿服务体验,传承的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社会责任感与事业心,更激发了新青年们对国家和党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