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zstjj/2020-0007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05 11:15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不利因素,沉着应对、以干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受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困难挑战显著增多、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基数调整确认、全国GDP统一核算改革等影响,个别指标承压运行,有所回落。

一、从经济发展结果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1、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有4项指标农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循环经济县第一;非公有制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循环经济县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位居循环经济县第三;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循环经济县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循环经济县第五。

2、从三次产业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9%。一二三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分别为12.4%、59.8%和27.8%,三次产业结构从去年的8.6:66.5:24.9优化为9.8:53.4:36.8。

二、从经济运行供给端看:农业健康有序发展,规上工业稳中趋缓,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

1、农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粮油生产保持稳定。今年全县粮食播种23.6万亩,产量6.3万吨,其中谷物面积13.4万亩,产量4.3 万吨,豆类面积3.3万亩,产量 0.4万吨,薯类面积6.8万亩,产量 1.5 万吨;油料作物种植面积8.4万亩,产量1.3万吨;烟叶面积0.3万亩,产量 0.05万吨。蔬菜瓜果生产效益可观.蔬菜面积稳步增长,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7.2万亩,较去年增长2%。全年蔬菜总产量达到8.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0.5万吨,增长7%。茶桑果业发展收效逐步凸显。去冬今春新建桑园0.5万亩,低改桑园1.1万亩,2019年全县全年养蚕发种8.02万张,产茧3408吨,发种产茧量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全县新建茶园0.4万亩、低改0.2万亩,全县茶园面积达到3万亩,产量达0.09万吨,六台山等5家茶企被授权使用安康富硒茶公用品牌,经济效益不断凸显。全县水果产量0.7万吨,较去年上涨7.9%。现代农业园区稳固提升。2019年全县现代农业园区总数累计达到73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28个,新增石泉县东丰养鸡、石泉县兴丰养殖现代农业园区等7个县级园区),新增建设面积0.2万亩,新增规划面积0.3万亩,全县园区建设总面积达到8.7万亩。

2、规上工业稳中趋缓。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8.4%,较去年同期回落16百分点;实现增加值增长9.5%,较去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按隶属关系分,中省企业累计产值增长24.4%,县属企业累计产值增长8.2%。按类型分,重工业累计产值增长5.3%,轻工业累计产值增长13.9%。按行业分,在20个行业中,以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表现突出,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26.6%,拉动增长5.0个百分点,贡献59.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104.2%,拉动增长4.3个百分点,贡献51.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3.3%,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贡献5.1个百分点。

3、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4.60亿元,占GDP比重为36.8%,比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9.6%,住宿餐饮业增长6.5%,营业利服务业增长10.1%,非营业利服务业增长4.4%。旅游业持续升温,旅游人数增长10.38%、综合收入增长14.27%,我县获得“全省文明旅游县“荣誉,旅游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旅游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凸显。

三、从经济运行需求端看:重点领域投资提速,消费市场持续活跃,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

1、重点领域投资提速。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较县下达目标高1.7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较县下达目标高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5.4%,占固定资产<重复>投资的59.5%。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年产3亿袋料理包生产线建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建设、中国独角兽总部搬迁及餐饮外卖配套包装产业园等项目起到了主要支撑作用。2、工业项目增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6%。其中:2019年工业项目68个,同比增加13个。年产30万吨高精不锈钢项目、年产50万件矿山金属机械零部件加工生产线、智能化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进展较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2019年我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1.8%, 水利管理业同比增长41.6%

2、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从区域消费看,城镇增速快于乡村。全年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9亿元,同比增长12.7%;乡村社零额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1.4%。城镇市场占全县零售市场比重的89%以上,是主导消费品市场的决定因素。餐饮收入增速稳中有升。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4.9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6%,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4个百分点,网上订餐服务占比和提速较大。限额以上零售市场依然是主导地位。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整体零售额增速约10.1个百分点,显示大型零售企业依然占主导地位。

3、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全县完成进出口总额预计2907万元人民币,比同期增加了836万元人民币,增长40%,增速排全市第三。

四、从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看: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有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

1、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97元,增长8%,较上年增加200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3元,增长9.6%,较上年增加1030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2、民生保障有力。完成民生投入18.5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完成9件。建成返乡创业示范园2个、市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新增毛绒玩具文创企业16家,扶持返乡创业350人、城镇新增就业1311人。完成校建项目8个,国家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通过评估验收,获得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命名。县医院综合楼开工建设,中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14个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成投用,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2%以上,荣获全省医改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医改工作现场会在石泉召开。161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达标,5项传统工艺入选市级非遗名录。

3、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64户,其中法人企业536户,法人企业同比增长4.5%,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我县“五上”企业新增32户,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加。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64.5%,占到全县经济的大半壁江山。其中: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2.86亿元,占GDP比重为3%;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37.87亿元,占GDP比重为40.2%;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20亿元,占GDP比重为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