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多举措全力提升就业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服务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0-07-23 09:19作者:袁素娟 储招贤源自:人社局

今年以来,石泉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就业扶贫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政策覆盖率和群众满意度为宗旨,创新举措,稳定城乡就业大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攻坚精神确保就业社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畅通信息宣传渠道,提高就业扶贫政策知晓率。通过发放就业扶贫政策清单,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培训会及就业扶贫推进会,依托驻村帮扶四支队伍力量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手机短信、官方微信、创业表彰大会、创业项目推介会、技能培训课堂等渠道宣传就业扶贫政策。疫情期间,及时在全县161个行政村(社区)组建村级就业服务队,发放就业扶贫政策清单、业务经办流程和须知。围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就业信息摸底、就业岗位推送、就业援助帮扶、有组织劳务输出等方面实施“一条龙”就业服务,实现县、镇、村、户就业扶贫政策底子清,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大幅提高。

制作政策明白卡,享受扶持项目底子清。依托“三排查三清零”排查整改工作,梳理出2014年以来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扶持对象、资金兑付等情况,并逐项逐户逐人开展信息核实工作。通过分类梳理政策清单和扶持对象清单,制定《石泉县就业社保扶贫政策明白卡》1.41万余张。《明白卡》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就读技工学校、参加招聘会或岗位推荐服务、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车间或社区工厂就业、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就业奖补及职介补贴、养老保险保费代缴及待遇领取等政策扶持成效集中展示出来。县、镇、村、户同步留存装档,每户贫困家庭享受政策项目、扶持年度、享受补贴资金数额一目了然,实现享受就业社保扶贫项目底子清。

优化就业服务模式,稳定群众增收渠道。今年疫情期间,面对大量劳动力无法正常返岗务工现状,石泉县人社局及时开展受新冠疫情影响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专题调研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调研成果,举全县之力,优化就业措施,解决稳就业工作难题。开展送岗上门,“送票上门”服务,创新开通“点对点”长途包汽车、定制火车专厢、代购火车团体票等就业服务模式组织输送劳动力外出返岗务工20车次422人,为农民工代购火车团体票1751人,共落实包车补贴37.6万元。为群众外出就业当好服务员和代办员,巩固就业脱贫质量。

倾情交友帮扶,确保脱贫质量有保障。为提高贫困群众对就业扶贫工作满意度和认可度,全县人社系统坚持领导带头、干部分组,以目标为导向,逐镇逐村逐户核实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上报数据信息准确性,对符合就业扶贫政策而暂未落实政策的劳动力及时查缺补漏,宣讲政策,落实镇村专人代办及限期整改,确保就业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政策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加大交友帮扶工作力度,全局交友帮扶干部抽出8小时之外有效时间分别到包抓的三个村的交友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夯实脱贫基础,培养贫困家庭勤劳致富、积极乐观、感恩上进的生活心态。通过近几年人社干部与帮扶对象的交心交友,日常走访慰问,化解困难矛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户家中“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稳定达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家庭收入逐年递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该县有力克服了疫情影响,保障了贫困家庭稳定就业增收,各项就业社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截至7月中旬,全县16—60周岁内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714人,完成5000人目标任务的254.3%;新增扶持创业44人,完成50人目标任务的88%;技能培训471人次,完成250人次目标任务的188.4%;创业培训118人次,完成50人次目标任务的236%;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在岗1531人。就业社保扶贫政策知晓率、群众服务满意度大幅提高,扶贫帮扶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