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lgdj/2020-0030 公开日期: 2020-06-15 09:22
来源 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推进2020年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部署,推进我县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促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目标任务考核的通知》(陕文旅公共[2020]10号)文件要求,根据《陕西省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石泉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将推进2020年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我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统筹实施、促进均等、提升效能、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上下一体”为宗旨,积极推动县、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以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市民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在原已建成镇文化分馆、图书分馆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起上下联通、结构合理、资源共享、服务联动、覆盖城乡的总分馆服务体系。

二、建设任务

盘活整合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农家书屋等资源,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通过文化、图书分馆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延伸到基层农村,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好地实现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从而使广大基层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一)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建成镇级两馆分馆7个:城关镇分馆、云雾山镇分馆、饶峰镇分馆、曾溪镇分馆、中池镇分馆、熨斗镇分馆、后柳镇分馆;

(二)村(社区)分馆建设:3个:城关镇北街社区分馆、老城社区分馆、江南社区分馆;

(三)村(社区)服务点建设:5个:池河镇五爱村服务点、西苑社区服务点;后柳镇中坝村服务点、长安村服务点;迎丰镇城镇社区服务点。

(四)完善文化服务建设:2020年前已建成的分馆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相关职能作用,按照标准配合总馆做好文化服务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0年5月)

各相关单位要把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做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夯实责任,积极统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总分馆制建设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2020年11月)

各责任单位根据《陕西省县域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设置标准》,搭建总分馆平台,扎实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在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2月)

对标达标,提升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效能,完善相关资料。在开展总分馆服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完善机制、弥补不足。到2020年12月前,在全县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全县、运转规范、服务高效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网络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及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有序推进。要把总分馆制建设当做近期重点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时间加强设施和人员保障,加快推进实施。

(二)明确责任。县文化馆、图书馆、镇、村(社区)务必明确自身主体责任,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县文化馆、县图书馆要把分馆建设纳入业务常规工作,加强工作研究、业务指导、队伍培训,并统筹做好总分馆平台建设、图书统采统编统配、借阅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不断完善网络设施,为落实总分馆制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切实发挥公共文化资源在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的作用。


附件:石泉县2020年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任务一览表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6月10日


附件:


石泉县2020年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任务一览表

序号

重点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包抓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馆舍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有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的小舞台,有开展小型文化展演活动的设备器材(灯光、音响、乐器、演出服等),有不少于5米展线的文化长廊;

2.采用计算机管理,数量不低于10台,与总馆联网;

3.阅览座位不少于30席,其中少儿座位不少于10席;

4.图书藏量应不少于5000册,种类不少于500种,报刊种类不少于20种;

5.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

6、专职人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5天;

7.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展览、报告会、读者沙龙、阅读推广活动等)不少于3次;

8.指导村(社区)图书馆(室)建设,两年内实现50%的村(社区)图书馆(室)达到服务点功能标准;

9.按要求参加总馆的各类业务讲座、培训活动,参与承办总馆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每年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少于24次,举办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12次;

10、建立不少于10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指导、推动辖区内服务点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与服务提供支持;

11、配合总馆做好数字文化服务建设、宣传及推广工作;

12、配合总馆做好总分馆人员的“下派上挂”工作。每年组织召开辖区内服务点人员工作学习座谈会,对服务点文体协管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以上;

13、严格执行总馆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总馆组织召开分馆馆长例会,按要求参加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考评工作,及时进行分馆业务工作、文化信息等统计报送;

 

 

 

 

 

 

 

 

 

 

 

城关镇政府、云雾山镇政府、饶峰镇政府、曾溪镇政府、中池镇政府、熨斗镇政府、后柳镇政府

 

 

 

 

 

 

 

 

 

 

各镇镇长

 

 

 

 

 

 

 

 

 

 

各镇分管副镇长

 

 

 

 

 

 

 

 

 

 

 

各镇文化站、县文化馆、县图书馆

 

 

 

 

 

 

 

 

 

各镇文化站站长

 

 

 

 

 

 

 

 

 

2020年11月底

村(社区)分馆建设标准

1. 馆舍建筑面积不低于 200 平方米,有面积不小于 150 平方米的小舞台,有开展小型文化展演活动的设备器材(灯光、音响、 乐器、演出服装等),有不少于 5 米展线的文化长廊。

2. 计算机管理数量不低于 6 台,并与总馆联网;其阅览座席 (含少儿阅览座席)、图书、报刊藏量、每周开放时间等建设指 标均应不低于乡镇(街办)分馆的 80%。

3. 村(社区)分馆能提供除纸质图书之外的数字阅读服务;并有义务配合总馆做好数字文化服务建设、宣传及推广工作。

4. 专职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不少于 5 天;

5. 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展览、报告会、读者沙龙、阅读推广活动等)不少于 2 次;

6. 按要求参加总馆或乡镇(街办)分馆的各类业务讲座、培训活动以及地方节目创编工作,参与承办总馆或乡镇(街办)分 馆的各类文化活动项目。每年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少于 15 次, 举办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 10 次;

7. 建立不少于 8 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为当地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与服务提供支持;

8. 村(社区)分馆应自觉接受总馆及乡镇(街办)分馆的领导, 严格执行总馆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总馆或乡镇(街办)分馆组织召开的分馆馆长例会,按要求参加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考评工作,及时进行分馆业务工作、文化信息等统计报送。

 

 

 

 

 

 

 

 

 

 

城关镇政府

 

 

 

 

 

 

 

 

 

 

城关镇镇长

 

 

 

 

 

 

 

 

 

 

城关镇分管副镇长

 

 

 

 

 

 

 

 

 

 

 

城关镇文化站、县文化馆、县图书馆

 

 

 

 

 

 

 

 

 

城关镇文化站站长

 

 

 

 

 

 

 

 

 

2020年11月底


村(社区)服务点建设标准

1. 图书室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

2. 藏书1500册(含10%少儿图书)以上,报刊5种以上。农家书屋出版物的补充量每年不少于60册。

3. 采用计算机管理,数量不低于2台,与总馆联网;

4. 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0小时。专职工作人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每年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5天;

5. 全年举办读者活动(讲座、展览、报告会、读者沙龙、阅读推广活动等)不少于1次;

6. 按要求参与总馆开展的地方节目创编、各类文化活动项目开展工作;

7. 建立不少于3人的文化志愿队伍,至少有1名文体协管员,为当地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与服务提供支持;

8. 配合总馆做好数字文化服务建设、宣传及推广工作;

9. 严格执行总、分馆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分馆组织召开的工作学习座谈会,按要求参加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考评工作,及时进行服务点业务工作、文化信息等统计报送。

 

 

 

 

 

 

 

 

 

 

池河镇政府、后柳镇政府、迎丰镇政府

 

 

 

 

 

 

 

 

 

 

池河镇镇长、后柳镇镇长、迎丰镇镇长

 

 

 

 

 

 

 

 

 

 

池河镇分管副镇长

、后柳镇分馆副镇长、迎丰镇分管副镇长

 

 

 

 

 

 

 

 

 

 

池河镇文化站、后柳镇文化站、迎丰镇文化站、县文化馆、县图书馆

 

 

 

 

 

 

 

 

 

池河镇文化站站长、后柳镇文化站长、迎丰镇文化站长

 

 

 

 

 

 

 

 

 

2020年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