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5-27 21:42
来源 云雾山鬼谷岭景区
内容概述 鬼谷先生,晋平公时期人,姓王名诩,不知何许人,受道于老君。--《道藏目录详注》

【鬼谷传说】:身世之谜——不死弃儿


鬼谷传说:身世之谜

鬼谷先生,晋平公时期人,姓王名诩,不知何许人,受道于老君。--《道藏目录详注》


听老人们讲,鬼谷子是个没有爸爸的孩子,从小就命苦,经受了不少的磨难。

鬼谷子出生那年,他的娘正好十八岁,是一朵正张开着花瓣儿的花朵。论说长相,她漂亮得在周围十里八乡中,没有哪一个姑娘能比得上。当时有一些人家,听说她虽然带了个孩子,但还没有婚配,于是便上门提亲说媒。每天来谈婚论嫁的人,几乎踢破了她赵家的门槛儿。

赵老太爷很想把自己的女儿嫁出去,可是女儿却要守着自己相依为命的儿子,硬是不嫁。女儿嫁不出去,礼收不进来,赵老太爷一肚子的怨气,都记在了那个“野种”孩子身上。都怪那个“野种”孩子,不然女儿怎么会不想嫁人呢?

赵老太爷动起了脑子。他要想方设法把鬼谷子扔出去,让他们母子分开,好使女儿死了心,然后去嫁人。

一天,天刚亮的时候,赵老太爷趁着鬼谷子母子熟睡之际,悄悄地将孩子用麻布一包,抱走了。他出了门,趁着街市上还没有开市.人烟稀少的时候,他把孩子扔在一个不易被人们发觉的阴沟里,然后蹑手蹑脚地走开了。听天由命吧!他盼着能有个善良的好心人抱走孩子。

鬼谷子的娘醒来后,当一发现不见了孩子,就象疯了一般哭着喊着要孩子。家里不见孩子,她就到街市四处寻找起来。当她寻至一条阴沟旁,恍惚中她听见一个孩子叫了一声娘,急忙奔过去朝阴沟里一看,发现喊娘的婴儿,正是自己的儿子。她连忙抱起儿子,亲着、吻着、摸着、哭着,高高兴兴地把儿子抱回了家。  

又一天,也是天刚亮的时候,赵老太爷又偷着抱走了正在熟睡的孩子。他出门时,还顺手拖了个木盆儿,一口气跑到汉江河边。他把孩子放进木盆儿,又将木盆儿推入河中。他想让木盆儿载着孩子,顺水漂流吧,让木盆儿漂流得远远的,永远不要再回来。

当鬼谷子的娘醒来后,又不见孩子时,便在家中和街市上寻找起来。夕阳西下时,鬼谷子的娘奔波得又累又饿,还不见儿子的踪影。后来,她来到河边一家农舍,走过去要口水喝。恍惚中,他又听见屋里一个孩子喊了一声娘。声音很象自己的孩子。他奔进屋内一看,发现那孩子正是自己的儿子。她问及主人是怎么一回事儿,主人是个老翁。老翁说,这孩子是他早上在汉江河里网鱼时捡来的,正愁找不到孩子的亲人呢。

两次没有丢掉孩子,使赵老太爷大为脑火。最后一次,他横下一条心,在半夜里,从女儿怀里抢走了孩子,一口气跑上后山,把孩子放在一个狼洞前面。他想,干脆让饿狼把孩子吃掉算了。

赵老太爷下山了,饿狼也出洞了。当饿狼绿茵茵的眼睛看见了洞口的婴儿时,正要下口,忽然天上响起一声惊雷,吓得饿狼连忙钻进洞里。雷声响后,接着是一阵瓢泼大雨。大雨中,洞口顿成流出一条湍湍的小溪。这条小溪缓缓地把小孩从山上带到山脚,最后终被一个早上挑粪的老汉发现,捡了回去。

当鬼谷子的娘找到自己的孩子时,已经是好几天后的事。鬼谷子娘想,看来自己的家不能再住下去了。为了儿子,她得离开父亲,离开家,去创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活之路。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抱着孩子,从山外到了深山,在云雾山里,搭了个茅棚住了下来。

鬼谷子的娘从小就跟着父亲读书写字,也算得上是一个女中秀才。她在深山,把自己的文化知识全部都传授给儿子了。因此,鬼谷子在娘的指导下,一岁时能背着手背圣文;三岁时就口若悬河,对答如流;五岁时能剥竹束简,书写书信和文章,成了深山里一个很有名气的小灵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aet4GmV9KUXIxY2ofHV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