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490 发布日期: 2020-05-19 15:05
来源 石泉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明确镇村供水管理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明确镇村供水管理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供水工程高质量运转,保障农村用水安全,现就做好镇村供水工程管理相关事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供水方式。镇村供水工程实行分类管理模式,以村或集中供水点为单位。供水范围为集镇规划区及规划区之外的村组供水,供水方式主要包括集镇集中供水、农村连片供水、村组分散供水、农户自供水等类型。

二、夯实管理主体。各村均应对所有公用供水工程明确工程维护及日常管理主体。其中,政府投资类供水工程应成立由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村(社区)文书、2-3名村民代表组成的用水委员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供水饮水工程应成立由投资方业主(或法定代表委托人)、村支部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等组成的用水委员会。农户自建自用供水工程由农户自行管护。

三、细化职责分工。各村用水委员会作为工程及日常管理主体,负责供水工程的运行维护及水质安全监管,并明确会计、出纳、收费员(抄表员)、维护员等岗位职责及人员各1名;各镇政府负责本辖区镇村供水工作指导和监管,确保主体明确、职责清晰、运行有序。

四、明晰供水价格。镇村供水采取安装水表方式计费的,水表、材料费及人工费用由户主自行承担,水价按照“以表计量、按量计价”原则,由所在地村(社区)提出初步方案并组织听证论证或民主讨论决定,结果报镇政府和县水利局审核、县发改局备案后执行;采取按人或按户方式计费的,水价由各村用水委员会召集村民大会商议确定,逐户签订供水及收费协议,公示5日无异议后执行。水费由村用水委员会收费员(抄表员)按相关标准收取。

供水水价按照成本收费,主要包括以下部分:1.供水工程运行人员、维修人员和管理人员工资。2.按规定缴纳的水资源费,提水及加压等机械所耗用的燃料及动力费;日常维修管理及净化处理所用的材料费。3.供水生产运行管理中发生的办公费、管理用房维修费、水质检验费、电费和供水成本开支的其他费用。

五、加强设施管护。村用水委员会维护员负责公用供水工程及管网日常维护,确保工程安全、管网畅通、水质安全;因不可抗拒力造成设施损坏或工程损毁,需购置设备或实施工程修复的,由村用水委员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以上产生的相关费用从收取的水费中列支。

六、强化收支管理。供水收支实行专款专用,由各村用水委员会会计、出纳负责财务账目。供水账目实行公示制,定期公开,需标明水价政策、收费及支出明细、结余情况、监督电话、责任人等信息。水费年度结余自动续转下一年度。


石泉县水利局

2020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