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爱心公益>正文详情

教体科技局:精心呵护学生心灵之光

时间:2020-05-20 09:41作者:余顺康、耿煜傑源自:教体科技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县教体科技局精准发力,多管齐下,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心呵护学生心灵之光,努力为学生成长营造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狠抓六项重点,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狠抓心理咨询阵地建设。督促各学校严格按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工作标准设立中小学心理咨询室。二是狠抓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按照“六有”即有组织、有主题、有计划、有课时、有记录、有评价的标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三是狠抓心理咨询与辅导针对性的提高。指导学校利用现有资源和力量,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用好心理咨询室,确保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四是狠抓健康教育宣传引导。指导学校通过宣传窗、黑板报、学校广播、校园网站等载体向全校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五是狠抓心理危机工作机制的落实。对一些面临家庭变故、重大挫折、突发事件或有严重心理障碍、行为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与诊断其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并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六是狠抓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招、转、培、引、聘”队伍建设机制,为全县29所中小学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辅导水平。

强化六大环节,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计划,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和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二是强化学校管理。督促各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形成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具体抓,学校教职员工共同抓的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动态监测。指导学校对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实施动态监控,对排查出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要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强化家校协同。建好家长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家长课堂指导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观,确保儿童少年健康成长。五是强化资源拓展。通过聘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或与专业校外心理咨询机构建立联系等方式,扩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六是强化督导考核。采取专项督导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结果作为落实学校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