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fz/2020-006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13 10:15
内容概述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滑期间的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严肃全镇防汛值班工作纪律,确保值班工作规范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支部、村委会(社区)、镇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滑期间的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严肃全镇防汛值班工作纪律,确保值班工作规范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制度。各支部、村委会(社区)和镇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防汛期间值班工作,防汛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24小时在岗在位,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和值班记录,严格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汛期值班表附后)。

二、落实好防汛值班工作责任制。各支部、村委会(社区)、镇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值班工作责任制。各支部、村委会(社区)、镇属各单位当班的带班领导为值班总责任人,值班领导和值班干部是具体责任人。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责任制:

(一)岗位责任制。值班工作实行“谁值班、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严格交接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值班人员除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获得批准外,一律不得擅离值班岗位或私自调班。因特殊情况需请假,必须要征求当班的值班和带班领导签字同意并报备后方可离开值班岗位。值班领导要及时安排人员替补,确保值班无空档。当班值班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值班期间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用值班电脑、电话交办个人事项,随时保证值班通讯畅通。

(二)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间为第二天早上8点。交接班时,交班者要向接班者详细说明值班情况和待办事项。接班者要仔细查看值班记录,完善交接手续,按要求完成上一班交办的待办事宜。

(三)保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规定管理值班期间的所有材料和信息,禁止随意丢弃文件资料或秘密信息外传。

(四)内务制度。值班人员在晚22:00时应关闭单位大门、玻璃门及窗户,开启院场路灯,次日早晨7:30分打开单位大门、关闭院场路灯。

(五)卫生制度。值班人员应保持值班场所干净卫生整洁。在早8时前将值班场所打扫干净,以便顺利交接。

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山洪灾害点监测巡查责任人工作职责。

1、敬岗爱岗,加强学习,切实履行监测巡查责任人的职责。


2、监测巡查责任人应掌握山洪险情动态,收集雨情、水情、灾情等资料数据并上报镇人民政府。
3、监测巡查责任人应对辖区内的危险点进行定期隐患排查,不定期进行监测巡查并做好记录。
4、监测巡查责任人应进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并做好记录。
5、监测巡查责任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上报镇人民政府。


6、熟悉责任区防御山洪灾害基本情况和隐患点的薄弱环节,掌握水雨情预警指标。遇到险情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通过铜锣、报警器或入户通知等方式通知危险区域内群众按预定转移路线有序转移到安全地带。

(二)雨量检测点责任人工作职责。

1、要认真做好雨量观测记录备查。


2、定期检查维护雨量观测设备,若发现翻斗式雨量计的降雨收集筒堵塞应及时清理。
3、电池电压低语音报警后,应及时更换电池、遇到其它故障(如无显示)等请及时向镇防汛办报告。
4、汛期(5月1日一10月30日)有降雨天气时,降雨量观测一般一天1次,每天上午8时做好观测并记录在册。在连续降雨天气期间,可根据降雨的实际情况分段安排观测时间。遇到特大降雨时,在雨过之后就应立即观测,及时掌握这次降雨的强度。
5、一天内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时应及时向镇防汛办及村防汛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在此基础上雨量每增加25毫米再报告一次,必要时按预案要求采取相关预警防御措施。
6、做好防汛有关政策和避灾知识宣传。
7、做到责任区域情况清楚,易受灾户、群众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清楚。
8、做到防汛预警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理、早转移、少损失。
9、预报或已发生较强降雨、或接到上级有关通知后,加强汛情和灾害点、危险点的巡查并同时通知有关防汛责任人加强巡查,做到水情、工情、险情清楚,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10、当雨量或水位达到临界值或发现险情时,及时拉响手摇警报器敲响铜锣进行预警或通知各重点区域监测员预警,并及时向村防汛责任人汇报汛情。负责本行政村内所有重点区域监测员的管理工作,及时向他们通报雨水情信息,并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三)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工作职责。


1、首先向地质灾害点住户宣传告知谁是检测人、预警信号是什么、撤离路线怎样撤离、安置地点在哪、告知包抓的镇村干部是谁。

2、降水期间和雨后10天内,每天检测一次或依据变化情况加密监测。汛期非降水期间,每十天必须监测一次,要认真观察裂缝变化情况,并做好监测记录,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受威胁住户发出预警撤离信号。

3、观测手段常用目测,要求各监测员在裂缝处采取定桩监测方法。

4、随时接受县镇防汛办的检查,如发现没有履行监测职责,或没有填写监测记录扣发监测补助。

四、全面掌握汛期值班业务。值班人员接班后:一是要及时关注管理系统。要按照相关要求登录相关值班平台和管理系统(石泉防汛工作QQ号、安康市防汛预警系统、石泉县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平台等);二是要及时了解上一班的有关情况。及时掌握实时雨情水情、险情灾情、防汛抗旱等情况,以及领导批示和有关工作督办情况;三是要搞好上传下达。涉及重要事项要按照“迅速、准确、稳妥、保密”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及时向带班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五、加强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各支部、村委会(社区)、镇属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各类汛情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重大灾情和突发性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政府值班室。政府值班室值班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当班带班领导要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镇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做好指令的上传下达,详实做好记录。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要明确一名防汛信息员,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后,实行灾情实时报及过程报制度,在灾情结束后及时做好统计上报。在报送灾情及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时,要做到信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表述专业,严禁报送无用无效甚至错误信息。

六、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肃汛期值班纪律和信息报送。一是镇纪委要常态化开展值班纪律监督检查,实行党政主要领导随机抽查和镇纪委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值班纪律管理;二是发现有一次未履行请假手续且不在岗的值班人员,由镇纪委进行全镇通报,扣发当月绩效工资,并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作书面检讨,值班领导要向镇党委写出书面情况说明;发现两次或以上未履行请假手续且不在岗的值班人员,由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并面向全镇通报,取消当年评优树模资格;三是发现值班人员在岗不履职、记录不认真、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的,当班人员不得按时交班,实行下一班继续值班锻炼;四是对不按要求报送和迟报、漏报、瞒报、虚报信息导致延误处置时机,导致事态扩大升级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3日

迎丰镇防汛防滑分管领导暨信息员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