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lgdj/2020-0025 公开日期: 2020-05-15 10:36
来源 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建立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的通知

城关镇、后柳镇、饶峰镇、熨斗镇、喜河镇、云雾山镇:

      现将《石泉县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5月3日

抄送:县住建局,归档。


石泉县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使用,保障旅游服务设施安全,提高旅游服务设施使用效益。按照《关于印发<石泉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做好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攻坚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重点打造六大生态休闲度假区,全面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设施,带动贫困户增收,使旅游服务设施发挥最大使用效益,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管护对象

涉旅镇辖区内的旅游厕所、停车场、休憩设施等旅游服务设施由各镇管理和维护,景区内的旅游服务设施由旅游企业自行管理和维护,国有景区内的旅游服务设施由国有企业或设置的相关部门管理和维护。

三、管护范围

鬼谷岭景区旅游服务设施由空谷幽兰国有公司管护,汉江石泉古城景区旅游服务设施由老街建设办公室管护、秦巴风情园景区旅游服务设施由秦巴风情园办公室管护;燕翔洞、中坝大峡谷、中坝作坊小镇、饶峰驿站、子午银滩、雁山瀑布旅游服务设施由所属旅游企业管护;后柳水乡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河道、码头、标识等旅游服务设施由后柳镇管护;喜河风情街内的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由喜河镇管护;熨斗先联村停车场、标识等旅游服务设施由熨斗镇管护;城关镇杨柳社区的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由城关镇管护;云雾山镇官田村内的旅游服务设施由云雾山镇管护。

四、管护措施

(一)落实管护责任。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标准(GB/T18973-2016)》等国家标准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各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职责落实到涉旅镇、落实到责任人。各景区自行负责景区内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和日常维护;各涉旅镇负责辖区内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同时,重点针对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游客聚集区域,各涉旅镇要设置专人管理,更好地做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二)做好日常监管。我局将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各景区和涉旅镇全面检查各类旅游服务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督促景区加强对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休憩服务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管理;各涉旅镇要加强日常巡视,保持本辖区和景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齐备、完好,满足游客需求,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接待服务工作。同时,要加强在建设施的管理,做好围挡和安全提示等工作,重点区域内的设施设备要设置专人管理。

(三)建立工作台账。涉旅镇要摸清辖区内自建的旅游服务设施产权和相关部门移交的产权设施清单、数量,要建立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台账,要针对不同的旅游服务设施制定相应的管理和维护制度,并将本镇内的旅游服务设施清单、管理和维护工作情况汇报上报给县脱贫指挥部和上级管理部门,使其全面掌握我县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设施提供科学决策。

五、工作要求

各涉旅镇要高度重视,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辖区内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同时做好辖区内旅游服务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