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tjj/2020-0027 公开日期: 2020-05-06 16:14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统计局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

现将《石泉县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统计局

2019年4月26日


石泉县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调研分析、监测预警等统计服务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始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确保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按照中、省、市、县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组建好普查机构,落实好普查人员和工作物资、经费,切实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开展广泛有效的宣传活动,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按时间节点有效推动普查工作,确保普查质量,按期完成普查任务。

三、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各阶段各方面工作。及时做好数据处理,严格按制度进行数据审核、汇总、评估、上报等,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圆满完成。

四、认真做好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严格依据《安康市县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规定,做好全县各季度及全年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做好全县生产总值数据发布的相关工作。

五、强化协调,进一步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认真执行2019年年报统计报表制度和2020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全面做好各项年报、订报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客观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专项调查任务。全力做好 全县“五上”企业入统申报指导核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做好新增单位入库核查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提高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动全县经济稳增长。

六、服务大局,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收集上报各项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统计数据资料,密切关注经济态势发展变化,及时作出反应和研判。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查研究,把握发展态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全面地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经济决策的相关咨询建议,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积极拓展统计监测领域。认真做好文化产业、贫困监测、住户调查、县域经济考核等统计监测工作。继续做好各类社情民意调查和满意度调查工作。

七、强化调研,进一步优化统计信息服务。加强对统计分析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挖掘统计信息资源,拓展开发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提供统计信息产品,确保信息工作高质量完成。继续做好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常规统计资料编辑、发行、发布工作。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党政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分析研究报告。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民生指标等重大课题,搞好专题调研分析。

八、把握重点,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一套表”联网直报基础,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和企业年定报数据,加大实地核查力度,及时更新名录库单位信息,夯实基本单位名录库。积极推动网报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加强对网报企业填报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快速、有效解决企业在联网直报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以加强数据的趋势性、匹配性、结构性、支撑性为抓手,依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核实修正各种高估或低估的数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

九、推进依法治统,强化法制保障。认真学习和贯彻统计法规,落实中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局《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执纪执法、严肃查处统计造假问题,营造我县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格按照《统计法》要求和程序开展统计工作。

十、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五三”工作法,形成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的良好氛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突出政治功能,有效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学习,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警示教育,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