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爱心公益>正文详情

喜河镇:“儿童之家”成为孩子的一方乐土

时间:2020-04-28 15:29作者:胡红莉源自:喜河镇

“你安心在外面工作,孩子由我们照顾着,我们会不定期让孩子跟你联络,你也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喜河镇城镇社区书记屈国志对一名在外务工的家长说道。

“爸爸,你放心吧,我喜欢在这儿玩,在这里可以交到好多小朋友,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儿童之家的一位小朋友对自己的父亲说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务工、开学延迟,当新一轮务工返岗期来临,喜河镇留守儿童就面临着无人管护、学业停顿、安全无着落等系列难题。但随着石泉县喜河镇城镇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开放,为辖区留守儿童建立起集中学习的“温馨港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视频千里传真情

“爸爸,我想你啦!”

“宝宝,你长胖了不少哦!”

4月23日上午,在喜河镇“妇女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聊天室,黄景鸿小朋友如期见到了视频中的爸爸,面对另一边爸爸的调侃,黄景鸿显得很开心。

建立“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聊天室,就是为了让留守儿童定期在网上与外地打工的父母见面、通话。拉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让留守儿童时刻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每当视频里出现父母的头像时,这些孩子就很激动,都抢着和自己的父母说话,孩子们那种开心劲儿把我们大家都感染了。”社区志愿者陈琴说道。

相对于孩子的开心,网络另一端的家长则是感动加感慨,他们感慨自己儿童时光欠缺父母的关爱,感动政府大力支持建立“儿童之家”,弥补了他们对孩子的关爱,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在“妇女儿童之家”设立视频聊天室,是喜河镇推出的缓解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的举措之一。

由于喜河镇各村发展不均衡,当地大多数中青年外出务工,大部分就读学生都是爷爷奶奶照顾,这些孩子常年见不到父母,亲情缺失和隔代教育错位使不少留守儿童在性格养成、行为习惯、思想道德等方面出现一些问题。为破解难题,喜河镇联合县民政局为城镇社区配备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建立亲情视频聊天室,并不定期与孩子家长开展视频聊天,为留守儿童搭建起了“爱的桥梁”。

据统计,喜河镇“留守儿童之家”服务区域主要为集镇周边六个行政村。通过前期的挑选甄别,共对十九个留守儿童进行登记帮扶,其中单亲家庭有12名。

让妇女在社区工厂安心上班

“孩子,你乖乖待在这里听老师话,看看书,和小朋友做游戏都行,妈妈去工厂上班了,下班回来接你。”刘祥妹对着自己的孩子说道。

刘祥妹是一个广西妹子,嫁给了喜河城镇社区居民何继超,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上五年级,小儿子正在上一年级,家里主要收入靠老公务工,考虑到老公压力大,自己还能动手干,刘祥妹就想自己找点事做,但两个孩子一直没有开学,没人照顾孩子成了她一大忧虑。

城镇社区妇联主席刘丽在了解其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其排忧解难,把她带到“妇女儿童之家”感受其贴心服务,刘祥妹在看完“儿童之家”后,当即决定去工厂上班,两个孩子交给“儿童之家”照顾。

“这个‘儿童之家’建立的非常完善,我娃娃去了以后都不想走了,他们在那里有人照顾,我就在社区好好上班,一天下来,能挣80左右,可以给两个娃娃买些学习用品。”刘祥妹说道。

为了消除社区工厂妇女们的顾虑,坚定她们发展的信心,也为了解决打工妇女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心干活,喜河镇积极打造建成了以维权服务、家庭教育、企业文化、帮扶救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工厂“妇女儿童之家”,先后配备了儿童图书和文娱设施,让打工妇女的孩子们也有了安心的“家”。

“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将近一半的妇女都把孩子留在了这里让我们照顾,我们为她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她们就能安心在社区工厂上班挣钱,”刘丽说道。

贴心服务情暖留守儿童

“哈哈哈哈,抓不到,抓不到,老鹰抓不到我们,我们赶快跑到后面去。"在儿童之家游乐活动场所里,只见志愿者们扮演起老鹰和小鸡,带领孩子们玩起了游戏,孩子们开心的笑声荡漾在整个活动室中。

“这些小孩特别聪明,你教他一次,他就马上学会了,还会举一反三,比我们那时候聪明多了。”社区志愿者陈琴说道。

针对留守儿童可能在监护、受教育及身心健康方面存在问题,城镇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制定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关爱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以开展读书写字、诗词朗诵、跳舞画画等形式来拓展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邀请大学生在暑期进行支教,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通过心理辅导、及时谈心、制作心愿卡片等方式动态了解留守儿童近期的心理状况,及时掌握引导孩子的心理发展,让他们阳光健康成长。

不仅如此,城镇社区还专门成立了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伍,每天有不同的志愿者到“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丰富儿童课余的学习生活。同时,“儿童之家”还对辖区内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摸底,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密切关注儿童的成长变化,关心关爱儿童学习、生活,让儿童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逐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