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tjj/2020-0025 公开日期: 2020-04-27 10:09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紧盯春耕农业不放松,保农业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一季度,石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筹,进一步增加农业生产投入,稳定农业生产供给,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发展农业生产规模户、农副产品加工生产规模化,提升园区产业效能,带动全县农民“保供给、促增收”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发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31510万元,同比下降2.6%,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409万元,同比下降2.1%。从产值分类情况看,其中种植类实现总产值 10335万元,增长5.3%;林业产值1482万元,增长6.4 %;牧业产值16674万元,下降11.4%;渔业产值1363万元,下降4.3% ;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655万元,增长6.6%。

一、主要特点

(一)经营生产稳步推进。蔬菜及食用菌面积 2.2万亩,产量2.2万吨,产量同比增长6.5%,一季度蔬菜主要种植叶菜类(芹菜、菠菜、白菜)、根茎类(萝卜、生姜)、葱姜蒜、大棚蔬菜黄瓜、豇豆、四季豆及其他蔬菜;瓜果(主要草莓)产量0.03万吨,同比增长8.4%;中药材以黄芪、杜仲和黄姜为主,播种面积为0.6万亩,产量0.2万吨,同比增长1.8%。蔬菜、瓜果价格基本与去年保持稳定。

(二)畜牧业受冲击。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以畜牧养殖为首的农业生产问题突出,目前猪价处于高位运行,由于仔猪价格过高,补栏成本高,养殖户风险较大,养殖户意愿不强,生产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平衡问题严重。全县生猪出栏3.2万头;牛出栏0.2万头;羊出栏0.6万只;家禽出栏14.7 万只,肉类总产量达 0.3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8.8 %。

(三)育苗育种面积保持稳定。林业生产育苗育种面积0.26万亩,较去年下降1.5%;造林面积1.5万亩,与去年保持同期水平。零星植树47.1万株,较去年增长17.8%。木材采伐1200立方米,较去年增长9.1%。

(四)渔业生产回落。受环境保护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全县水产品产量 0.1万吨,同比下降4.2%。

二、主要问题

畜牧业养殖中生猪仔价格过高,养殖成本上升,部分养殖户积极性受影响;农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懂农业技术懂农业管理人才短缺;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规模小,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吸纳务工人员能力有限,社会经济效益带动不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保持夏收农产品产量的稳定。在加强监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在全县恢复春耕春播春种的前提下,加强农作物的管理,促进夏收农作物的丰产丰收,为秋收农作物丰产奠定好良好基础。

(二)提高畜牧业抵御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以围绕“稳粮、提质、增效、保安全、保供给、保生态”的发展目标,重点扶持规模化、设施化和生态化为核心的标准化示范园,推进现代农业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加强对畜禽产销形势的监测,及时引导畜禽养殖户科学补栏出栏,积极引导养殖户规避风险,以保证畜牧业生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三)加强农业专业化人才引进。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需要有更多农业专业化人才,组织培训好农民,提高农业种植养殖水平,切实推进现代农业及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发展。

(四)多措并举抵御市场风险,大力推进农产品“供给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市场需求走向,超前调整,依托科学技术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强化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由龙头企业牵头,加快优势产品质量认证,集中优势打造品牌,形成桑蚕丝、富硒茶、雪魔芋、丰标牛肉、鬼谷腊肉等有竞争力、有市场的大品牌和知名品牌,提升全县农产品影响力,努力保农业收入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