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tjj/2020-0022 公开日期: 2020-05-06 20:37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一季度规上工业运行同比下降明显

石泉县一季度规上工业运行同比下降明显

一、工业经济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47亿元(含农电),同比下降44.9%。其中:重工业完成总产值15.56亿元,同比下降50.2%;轻工业完成总产值10.58亿元,下降35.6%;中省企业0.4亿元,增长83.6%,县属企业25.94亿元,同比下降45.5%。

一季度,因疫情防控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剔除价格因素同比下降43.8%,较同期下降了57.4个百分点。在20个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去年新进规企业同期基数小,复工复产后实现了微弱的增长,分别拉动增长0.7,0.2,0.1个百分点;以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下降显著,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39.7%,汽车制造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6.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40.6%。

二、工业各行业情况

一季度全县工业19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实现增长,14个行业下降,具体情况见下表:

行业名称

累计增速

拉动率

通用设备制造业

--

0.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9.2

0.2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18.8

0.1

纺织服装、服饰业

8.3

0.0

食品制造业

0.5

0.0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32.5

-0.1

汽车制造业

-6.9

-0.2

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

-12.0

-0.3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59.2

-0.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4.9

-0.3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36.4

-0.6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4.2

-1.7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55.8

-2.5

纺织业

-36.5

-3.0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100.0

-4.2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0.6

-7.1

非金属矿采选业

-55.1

-8.4

农副食品加工业

-39.7

-8.7

金属制品业

-69.9

-8.8

受疫情防控影响,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其余行业全部停工停产,2月底才逐步复工复产,但受省内外原材料、物流、人工等因素影响,复工复产程度有限;另一方面,去年9户退库企业和今年2户申请退库企业保留的基数巨大,影响显著,故一季度石泉规上工业大幅下降。

三、建议意见

(一)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按照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包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切实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物流、人工,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主动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展销路、扩大融资,实现复产达效。

(二)加快培育规上工业企业。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个改企、小升规等工作,梳理增长点。继续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和衔接,增进沟通和学习,定期开展对乡镇业务人员的工作指导,加强重点企业进规培育指导。形成新的增长点,以增量换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