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0-004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发〔2020〕1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2-27 19:00
内容概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村委会,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现将《云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7日


云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持续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根据石泉县委《印发<石泉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发〔2019〕22号)文件精神及县委有关会议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用活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切实达到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坚持以书记民情三本账统揽全局,深入推进“传播、凝聚、培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好“理论宣传、立德树人、志愿服务、资源整合、组织保障”机制作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雾山镇落地生根。

二、工作内容

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履行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坚持把“传播科学理论、凝聚思想共识、培育时代新人、服务基层群众”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工作,增强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切实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办好书记民情“三本账”。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引导群众上,充分发挥好镇村两级书记的统筹协调和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民意、问题为导向的执政思维和工作方法,促进党群干群良性互动,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更大作用。

(二)坚持“四位一体”推进。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点工作,坚持传播、凝聚、培育、服务一体推进,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传播科学理论。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家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中央大政方针,宣讲为民利民政策,开展形势和国防教育,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激励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2、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围绕群众关切,帮助群众解疑释惑,让群众知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强大合力。

3、培育时代新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服务基层群众。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开展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民生服务,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问题,以真情暖民心,以服务聚民意,把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群众有更全面、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向心力。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建好农民夜校,组织好“学养做”竞赛及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好资源,完善好组织保障机制,切实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重复>建设,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1、办好农民夜校。在各村设立农民夜校,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每所农民夜校都要有一个不少于60平方米的教学活动场地并配备必要的教学设备。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农民夜校校长,联村领导担任名誉校长,负责农民夜校的管理运行与日常工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整合各职能站所、驻镇单位力量,主要从领导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业务技术骨干、行业专家、学校教师、致富能人、先进典型等人员中择优聘请农民夜校专兼职教师,建立师资库,每个村农民夜校要固定5-10人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各村农民夜校按照“1+N”课程体系开展教学活动。(即1堂主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N项副课:包括法律法规、农业、科技服务、健康卫生、创业就业、文化艺术等课程),并常态化更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2、抓实“学养做”竞赛活动。在各村和广大群众中开展“学新思想、养新风尚、做新农民”竞赛活动,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平台作用,用活动凝聚人心,用典型引领风尚,强化实践养成,培育新型农民,为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强劲的精神活力。竞赛活动采取积分制和负面清单制综合评定,镇村两级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竞赛活动内容主要有:(1)学新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农村、进家庭这一目标,精心组织群众,精选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提高思想觉悟。一是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各村要利用农民夜校、图书室、广播室、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载体,用通俗语言精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推行知行合一。二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各村要组织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正确认识、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干事创业热情。

(2)养新风尚。坚持“育、治、带、导”四字方针,持续深化新民风“六进六治六立”工程,常态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十大行动”,涵养文明风尚。常态组织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观赛活动;常态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常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新民风标兵等;常态推荐道德模范、“石泉十佳”、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培育价值标杆;常态宣讲各类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树立鲜明价值取向;常态实施“家风家训进万家”行动,用良好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常态开展道德评议,用好评议结果,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常态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深入整治不良风俗和不良生活习惯,倡树文明新风;常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镇、村成立文化惠民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文体竞赛、文化培训;常态推动“信用石泉”建设,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惩戒失信失德行为,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

(3)做新农民。广泛组织群众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开展实地教学,加强技术交流,提高劳动技能。通过学习培训,技术指导,政策支持,让每名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至少掌握1到2门实用技术,至少发展一项农村主导产业,成为带动本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培育一批有道德、讲奉献、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3、做精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四化四精准四保障”志愿服务要求(即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服务主体、精准接受群众评价、精准激励服务典型,组织管理保障、资金政策保障、服务队伍保障、考核奖惩保障),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各村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标准和日常管理制度,对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及时在“志愿安康”系统中实名注册,及时更新志愿服务记录时长;各村志愿者注册人数应达到常住人口的8%,所有在职党员干部必须全部注册为志愿者。

(2)各村要坚持用好用活书记民情三本账,充分利用党员三下、入户宣讲政策、摸排矛盾纠纷等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社会需求,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库,及时对外宣传发布项目,组织志愿者认领项目,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行业权威者对志愿者专业知识、专业技术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3)每月20日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利用节庆重要时间节点,每月至少开展2次活动,及时更新志愿服务记录时长。同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得搞运动式、蜻蜓点水式,要通过项目的精准选择,服务的有效组织和管理,切实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四)抓好各类资源整合。各村要整合党群活动室、远教播放站点、农家书屋、农村文化活动广场等现有阵地资源,用好用活道德讲堂、远程教育、“主题党日”“道德评议”等制度,广泛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激发群众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热情,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培育社会主流价值。

(五)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各村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在镇村两级分别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机构,相应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由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副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团主席及副书记任副所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镇党委副书记胡世海兼任办公室主任,盛泉、吴娅同志为办公室业务人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日常工作。各村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书记任站长,明确专兼职2-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计划安排、场地管理、宣传动员、群众组织、意见收集、需求反馈、积分登记、机制创新、志愿服务对接等工作。二是组建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在镇级组建志愿服务大队,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大队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分管副镇长任副队长,镇属各站、办、所,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村应按照要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分队,由各村村委会主任担任分队长,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活动。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是县、镇综合目标考核的重点,将加大赋分权重,严格考核奖惩。镇纪委定期对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效。四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挖掘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向石泉文明网、石泉宣传网、石泉县政府网、安康宣传网等媒体投稿,切实在全镇营造浓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氛围。五是抓好工作总结提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及时总结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档案资料。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七有”标准,建设高标准、规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打造官田、丁家坝、云阳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月):建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2月—2020年8月):对照任务清单,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任务,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潮,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

(三)评估验收阶段(2020年8月—9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查漏补缺。

(四)全面深化阶段(2020年9月以后):认真总结全镇工作经验,巩固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各村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支部书记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队伍及活动开展,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为进一步准确掌握各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建设实践站情况,各村每月27日前,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政办)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