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3227 公开日期: 2020-04-21 11:42
来源 喜河镇
内容概述 喜河镇:健康扶贫让群众笑口常开

喜河镇:健康扶贫让群众笑口常开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喜河镇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探索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救助+健康体检”五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进一步筑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命线”。

近日,各村村委会显得格外热闹,许多村民到这里来进行免费体检。团结村村民吴啟兰高兴地说道:“真没想到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不仅我们农民种粮有补贴,而且现在还享受体检免费待遇,我们人老了,就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年给我们进行3次体检,真正服务到我们心坎上了。”

村委会活动室一派繁忙,医务人员正忙着为老人量血压、做B超、心电图等,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此次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血压、血常规、空腹血糖测定、血脂分析、心电图等。通过体检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带来的福利,也让群众充分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

镇卫生院院长连杰介绍道,“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的健康意识特别强烈,体检人数比以前多,老年人体检积极性高,我们也高兴。”,整个体检工作按照“全面覆盖,免费提供,自愿参检,方便群众”的原则为村民提供免费健康检查。为了做好本次免费体检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树林、团结、档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统一部署安排此项体检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团结村村民胡吉三因为患有慢性病高血压,需要隔三岔五做检查,当天他接到村医的体检通知时非常开心,他本来就打算这两天去医院做一下检查,没想到村上就来通知他体检,为真正把健康扶贫送上门,村上为其制定了慢性病签约服务,医生随时掌握他的病情动态,因此,他连连夸国家的政策好。

据了解,对老人实行免费体检是我国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之一,主要是以现在居住地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以老年人、孕产妇、6岁以下儿童、残疾人、慢性病人等为重点服务人群,可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从过去以基本医疗服务为主转变到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推行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有利于逐步将现有的“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模式向“预防为主”的医疗模式转变,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促进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