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lgdj/2020-0016 公开日期: 2020-02-28 11:50
来源 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落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开园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旅游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3号)和《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开园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文旅广发[2020]36号)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现就各旅游景区、景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夯实扛牢主体责任。各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的企业主体责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旅游景区、景点复工开园的前提和基础,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人员,细化防控措施和流程,做实防控台账,落实岗前排查,建立员工健康与出行档案,确保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隔离、处置。对湖北返岗人员和其密切接触者要按程序解除隔离后方能上岗。

(二)配齐疫情防控物资。各景区、景点要配备体温枪、消毒液、洗手液、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三)严格日常经营管理。员工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定期开展体温检测;严格景区入口管理,做好游客登记、体温检测、引导分流等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提高通行效率;落实旅游厕所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清洁消杀,配备洗手液、手纸等。

(四)强化防控知识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微信QQ群、电子屏幕等媒介,全面系统的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提升员工和游客自我防护意识,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提前做好开园准备工作

(一)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各景区、景点要全方位对接待服务场所、公共区域、行政办公区域、员工宿舍、餐饮后厨、施工场地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定期消杀消毒,清除垃圾死角,全面提升服务环境和水平,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二)抓紧设施设备检修。各旅游企业要对景区、景点的接待设施、道路护栏及基础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电子产品、大型设备等抓紧做好维护检修和更换工作。

(三)创新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员工参加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各景区要利用微信、钉钉等以上网课方式,创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强素质,提技能,优服务,树形象。

(四)提前谋划市场营销。各景区、景点要提前谋划市场营销举措,制定市场营销方案,疫情解除后迅速拉动游客市场。

三、务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旅游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夯牢各景区、景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日常监管机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及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开园前,各景区、景点要完成对各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修工作,进一步加大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完善安全生产标识标牌,确保开园经营安全运转。

(二)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森林火险等级临近峰值,森林防火已进入紧要期,各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各景区、景点森林、草场防火工作,进一步压实夯牢防火工作责任,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建森林防火队伍,开展防火应急演炼,特别是云雾山、燕翔洞、中坝峡谷等涉火高的景区要落实专人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减少人为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火情,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四、切实加强信息上报工作

各旅游企业要灵通信息,及时收集上报相关情况,我局将于近期对各景区、景点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等造成不良后果的视其情节严肃进行处理。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