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21 公开日期: 2020-03-31 17:43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风险隐患防控力度,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把握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

进入第二季度,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缓解,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逐渐进入旺季;天气回暖,旅游娱乐、群体性活动增多;清明、五一出行高峰将至,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汛期来临,降水、雷电、大风等气候多变,诱发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增加,是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城市消防、非煤矿山、火灾溺水等事故易发多发高发时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二季度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安全责任,结合辖区辖管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安排部署,深入排查整改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切实抓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以“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主题,结合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紧扣重点,狠抓关键,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推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评估。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直接监管主体”划分原则,将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中去,弥补政府部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安全“不会管”等问题,构建由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构成的“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引导、部门依法监管、中介规范服务、企业尽责履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全县安全生产管理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认真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防汛薄弱环节,4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以防范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温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为重点的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认真排查可能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特别是对水库、堤防、矿山、尾矿库、施工工地、危旧房屋、公路铁路沿线、旅游景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等重要部位以及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重患必停”原则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汛期安全生产的,要实行停产整顿,直至整改到位、隐患消除、达到安全生产条件。

(三)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扎实推进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要建立活动组织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坚持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广、实效性强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针对企业复产复工时期招收大量新工人和工人流动性大的特点,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及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要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尤其是企业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最大限度地减少作业现场的“三违”现象。 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七进”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四)全面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结合属地和部门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把应急演练作为安全管理工作“必修课”来抓,确定主题,编制计划,分级分层开展防汛抢险、消防火灾、道路水上交通、校园安全等领域应急演练,力求通过演练,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单位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出事件处置能力。结合“5.12”全国同步开展“防灾、减灾、核灾、报灾、救灾”业务培训,提高防灾减灾技能,规范报灾、救灾工作程序。

三、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继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聚集场所、城镇消防、特种设备、中小学校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隐患,抓好整改落实,对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行业领域和单位,要实施重点检查,逐一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销号制度,跟踪督办落实,严格执行隐患闭环管理。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要从严处理。要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秩序,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中的“顽固性”问题,遏制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优化企业安全生产条件,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加强对客运、危运企业和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危运车辆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从事客运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船超载、超速、超限,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违法非法营运,严禁“三品”进站上车、严厉整治“三超一疲劳”行为;加强水上交通的安全监管,对重点船舶、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尤其是客流高峰和高水位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对营运船舶进行检查,确保营运船舶性能良好、设施完备,严查无证营运和超载等违法行为,对境内所有码头、渡口、船舶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攻坚战,加大以施工机械、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用电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非法从事建筑活动的行为。开展城镇老旧住房、农村危房排查治理,对房屋建筑、市政等工程建设中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排查,排查高大模板支撑及地下暗挖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强对道路施工现场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巡查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攻坚战,加大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擅自复工复建、不按批准设计建设生产、非法开采、非法转让、非法外包、超层越界开采和无相关资质生产、建设、探矿、基建和现场管理“三违”等行为。小型露天采石场要重点查改未实行台阶分层开采、未采用中深孔爆破、采用干式凿岩、存在高陡边坡、排土场堆置超高、未实现在线监测和高处作业、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等安全事故隐患。尾矿库企业要加强汛期排洪设施、不按规定封堵排洪坚井、违规向库内排水、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等的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尾矿库,要提前治理、除险加固,加强监测监控,严防溃坝漫坝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继续组织开展施危化品安全攻坚战,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督促企业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要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和使用等环节的隐患,及时纠正一些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混乱、违章作业以及危险品不按专区存放、无消防设备、无警示标志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品的行为。加大对民爆物品的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三违四超”和无证、证照不全、证照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经常加强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加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认真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法、纠违规、强管理、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区和集镇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全面取缔城市规划区和集镇禁放区烟花爆竹零售点,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确保烟花爆竹批发、销售、燃放等各环节安全。

(五)加强公共聚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以人员密集、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农村地区等六类场所为重点,狠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依法依规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加强城镇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提高消防设施的完好率,保证消防水源的供应,保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对车站、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公共娱乐场所、校外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的隐患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明确时限、落实责任,保证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增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六)加强旅游安全监管。结合清明、五一旅游高峰期的实际,认真做好旅游景点、设施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及游乐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日常抽查、维护和管理。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加强对旅游包车、游船等游乐场所的安全检查,逐一核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对漂流、危险地点观景等旅游项目,要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及时疏导游客,重点部位要派专人维持秩序,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七)加强燃气、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对燃气、天燃气长输管道安全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燃气设施、设备及管道保养、检修维护情况,燃气天燃气企业供气服务(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安全使用技术指导宣传等)和在售器具的检验、备案情况,加大对用户使用安全教育,严厉打击私自改装、改动燃气设施、计量装置等违法行为,及时整改潜藏安全隐患。

(八)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把燃煤、燃气供暖(水)锅炉及公用压力管道、场(厂)内机动车辆、起重机械和电梯等安全运营、运行作为监管的重点,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不合格的坚决停止使用。

(九)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监管。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要求,推进工贸行业(有色、冶炼、机械、轻工、纺织、商贸、冶金、建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工业企业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等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

(十)加强学校学生安全监管。加强对学生安全用电、用火,外出旅游、度假、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教育,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备案管理和路面巡查,坚决杜绝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和醉驾酒驾,严防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问题的反弹。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的实际,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做好本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值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

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早安排“清明”、“五一”、汛期值班,严格实行24 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