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3-22 09:30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一季度自查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相关规定,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对县政府网站及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部分单位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审计局“规划计划”“公示公告”、农业农村局“强农惠农”栏目、经贸局“电子商务”栏目、自然资源局“政策文件”“行政处罚”栏目、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生态环境分局多个栏目超过1个月未更新。

(二)政务服务网。站点标签或内容标签未全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进行规范,部分栏目基本信息要素不全;办事指南要素不规范,如“受理时间、地点”不规范,样表与空表下载内容一致;部分办事指南信息未实现网站检索;“12345”热线公开不及时,部分事项存在超期公开办理结果。

(三)信用中国(陕西)网。信息共享平台信息更新频率不高,存在超期公开现象。如:石人社监令字(2019)38号、石市监处(2019)81号、石市监处(2019)82号、石市监处(2020)2号等。

(四)政务信息编报。个别单位上报的信息重数量轻质量,未严格执行审核制度,信息存在表述性错误、错(别)字等问题。

(五)政务新媒体监管。2020年以来,“石泉招商”微信公众号2次未按时更新,“云雾山之家”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迟缓;“石泉统计”“石泉县扶贫开发局”微博公众号因未及时更新并按程序提交账号注销申请信息被上级通报。

二、自查整改情况

一是常态化巡查。每周开展巡查,将梳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到相关单位,督促政府网站栏目更新缓慢的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并持续跟踪提醒督办,确保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对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陕西)网等县级权限范围内可整改事项全面整改。

二是全面排查梳理。全面开展政务新媒体备案梳理,对“石泉统计”“石泉扶贫”等需注销账号敦促主办单位按要求注销关闭,全面消除“僵尸号”,同时执行督办检查制,确保备案账号均能按时更新信息。

三是坚持立行立改。针对网站信息出现的表述不规范、错(别)字、词组错用等情况,开展网站“回头看”,责令涉事单位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并整理发布《重点规范性用语表述》供各单位学习使用。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制定下发《关于严明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并严格执行审核程序,强化公开信息合规性审查,从源头上规范政务公开审核各项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日常监管。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使用更新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提醒,实行“周巡查、季通报”制度,对监测发现的错(别)字、表述不规范、错(死)链及时更正,持续跟踪督办整改事项,确保网站正常访问、平台健康运营。

(二)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拟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内容准确真实、用语规范正确。

(三)强化沟通交流。健全完善信息传递渠道,灵活开展政务公开及新媒体管理工作交流,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


石泉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中心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