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19-003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19〕58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10-17 09:30
内容概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的通知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现将《云雾山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6日


云雾山镇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控任务目标,落实防控责任,提高防控成效,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预防方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责任明晰”的防控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努力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全镇生态安全。

三、防控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防控任务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防控工作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镇政府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护林站长为技术负责人。镇财政要安排防控资金,镇护林站落实防控方案,组织、协调、布置各项防控工作。村主任为该村防控工作直接责任人,各村天保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为巡查摸排责任人,各村要明确各自的防控任务,加大防控宣传。

(二)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各村每月安排护林员开展一次巡查,发现枯死松树和外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向镇护林站报告,护林站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向上级机关报告。

2、清理枯死松树:镇护林站要按照采伐技术规程和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规程,统筹做好除治的各项工作,组织专业队进行除治,对辖区内枯死松树砍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统一焚烧,同时做好森林火灾的防控,确保措施到位,不因除治引发森林火灾。

3、防控松褐天牛: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加强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控,可有效降低虫口密度,减少枯死松树的发生。

4、加强外来松木及其制品的管理。镇护林站和云雾山镇派出所要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外来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对通讯、电力等重点单位实行重点监管,发现电缆盘、光缆盘及其它包装材料中有松木制品一律就地拆除焚烧,发现无证外来松木依法从严查处。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镇政府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君为组长,分管林业工作的副镇长温习伟为责任组长,各连片分管领导、护林站人员为成员的松材线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镇的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布置各项防控任务。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黄瑶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村也要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经费保障:镇政府将根据本镇防控工作需要,提前筹措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经费,并积极争取县级财政支持,保证资金投入,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五、责任追究

对迟报、谎报、瞒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重要情况或者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镇纪委将追究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