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0-002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发〔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23 09:30
内容概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属站办所、驻镇相关单位:

现将《云雾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


云雾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2019年12月以来,全国部分省份陆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形成了严重威胁。为切实做好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 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按照“内紧外松”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建立完善科学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全镇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疫情监测。镇卫生院要做好发热病人分诊、登记、报告工作,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各村、派出所、卫生院要联合在人口密集地、路口等地点设立咨询服务点,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咨询工作。镇卫生院、卫生室和各咨询服务点要保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警惕,注意询问发热病人两周内有无武汉及疫情发生地区旅行史、工作史、接触史,一旦发现可疑病例,要立即按疫情监测报告程序及时处理。

(二)落实属地防控。各村要做好两周内自疫区返乡人员,

特别是自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镇卫生院要落实医疗卫生人员进行跟踪,定期检测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对出现异常临床表现者,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县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各村要根据县卫健部门的指导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发生发热症状群众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避免隐瞒病情现象发生。

(三)实施综合治理。镇创建办和各村要强化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预防冬春季传染病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和培养群众养成爱清洁、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和保护环境卫生的良好行为。镇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学校要在安置点、商店、学校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加强消毒和通风,倡导口罩文明,对可疑发热病人要及时报告镇卫生院,同时督促农家乐、宾馆等加强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野生动物和禽类交易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镇农综站、畜牧站等部门要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治,积极开展人畜共患疾病防治的宣传教育。社保站要加大敬老院公共卫生治理力度,严格按要求开展消杀清洁,全力保障敬老院老人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办、基础设施办要加大对项目工地武汉籍和其他疫区务工人员的跟踪管理,对有两周内有武汉及疫情发生地旅行史的,要开展体温检测,发现异常立即报镇卫生院。

(四)做好救治工作。镇卫生院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小组,做好防护用品及设备的准备,做好发现报告、检测等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早发现、早报告”意识和防控诊疗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村也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从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管理和属地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全力防控的工作合力。

(二)灵通工作信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要

求。各村春节期间至少有一个熟悉本村情况的人员在岗,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镇卫生院、卫生室要留足在岗人员,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各村每日15点前要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零”报告,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报告。

(三)强化宣传引导。镇卫生院、各村要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有针对性地普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等科普知识;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控意识和能力。派出所要主动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加大各类谣言的打击力度,稳定社会情绪。

(四)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因新 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因不及时摸排、报告、转诊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追责问责,对不执行有关规定、工作不力的人员予以 严肃处理,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全力保障防控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