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购物>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2-18 16:39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2019-2020年国民经济报告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2019-2020年国民经济报告

现将我局2019年-2020年国民经济指标中涉及我县旅游业总收入指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全年累计旅游业总收入44.84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4.27%。

(二)2019年重点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1.旅游工作荣获多项荣誉。(1)全域旅游创建:石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上报至国家文旅部,但未获得国家文旅部首批示范区命名;(2)A级景区创建:鬼谷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秦巴风情园和饶峰驿站3A级景区创建通过市级评定验收,待命名;(3)乡村旅游:饶峰镇胜利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后柳镇黄村坝村创建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文明旅游:“石泉十佳”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被评为2019年度陕西省文明旅游县区宣传引导优秀实践案例。

2.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云雾山鬼谷岭景区完成一期建设;完成池河镇金蚕小镇总体规划设计,建成五爱大桥、拦蓄坝、嫘祖广场、明星桑海观景平台、老街改造等重点项目,组建了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系列活动。大秦岭生态养心养身基地项目6000平方米养心酒店主体竣工,建成6600平方米生产基地,停车场亮化、绿化、美化全面完成;精品民宿建设项目杨柳风情园10家民宿完成装修,中坝作坊小镇完成首批10栋树屋民宿、两栋荷花山居民宿建设;饶峰镇建成17间帐篷酒店,改建5套竹林民宿。

3.扎实开展景区景点提升。今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评定管理办法对景区创建进行指导和把关,根据省、市关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整改工作要求,全面完成省、市反馈的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73个问题整改工作。同时,针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反馈的存在问题,印发了《2019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初审验收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对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的情况,责令整改,对景区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定期通报,督促景区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任务达到95%以上。

4.优化提升服务品质。积极组织景区(点)、旅行社、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副产品加工经营户、职业农民、旅游电商户、旅游餐饮户开展旅游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技术掌握熟练程度,增强旅游从业人员创业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共组织春季乡村旅游扶贫、服务礼仪、服务规范、食品安全餐饮礼仪、文明旅游、导游讲解服务、安全生产等文旅行业培训12期125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文旅广大从业人员创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5.全面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紧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森林防火、国庆70周年大庆安全检查等关键节点,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1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600余人次,发现并排除隐患10余处,停业整顿文化旅游企业4家,办理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行政处罚案件8起,组织局机关安全生产培训2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旅游企业应急安全培训和演练达20余次,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协调处理游客投诉7起,全力维护来石游客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6.全面系统安排假日旅游工作。今年县文旅广电局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节前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依法打击旅游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侵害旅游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净化旅游市场。节假日期间全体领导干部放弃休假,全员在岗上班。对全体干部岗位值班值守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分有假日旅游智慧办公室、片区巡回检查组、文化活动指导组、市场巡查执法组、游客咨询服务组、高山基站安全值守组。机关24小时值班,开通24小时旅游投诉、旅游咨询电话。全县设有旅游咨询服务点20个,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7.旅游业态日渐丰富。县城古街老县衙、禹王宫、关帝庙实现常态化免费对游客开放,江西会馆作为传统皮影常态化展出场地,汉调二黄和《慕县令巧破邪教刘青泉》断案古装情景剧实现周末常态化展演。秦巴风情园引进陕西合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引进巴人公司建庖汤楼两栋;提升了观光塔楼外的绿化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每周五六常态化开展“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实景演出;9月23日在智巅、智海、智苑开展《鬼谷子下山》情景剧首场演出。中坝汽车露营地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后,在十一前夕隆重开张,进一步丰富了石泉旅游新业态,拓展了新市场,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8.旅游业态日渐丰富。县城古街老县衙、禹王宫、关帝庙实现常态化免费对游客开放,江西会馆作为传统皮影常态化展出场地,汉调二黄和《慕县令巧破邪教刘青泉》断案古装情景剧实现周末常态化展演。秦巴风情园引进陕西合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引进巴人公司建庖汤楼两栋;提升了观光塔楼外的绿化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每周五六常态化开展“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实景演出;9月23日在智巅、智海、智苑开展《鬼谷子下山》情景剧首场演出。中坝汽车露营地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后,在十一前夕隆重开张,进一步丰富了石泉旅游新业态,拓展了新市场,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要求和广大游客朋友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旅游服务体系仍有短板。尽管我县在旅游服务体系、配套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但短板仍然突出。餐饮、住宿等布局不合理且规模较小,江南大酒店等酒店、民宿项目进展缓慢,接待能力还不足,旅游旺季一房难求、一餐难就等问题依然存在。停车场(位)结构性失衡,城区特别是滨江大道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后柳、喜河、中坝及云雾山景区沿线通行能力仍显不足,存在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

2.专业旅游人才仍然匮乏。近年来,我县通过内培外引、公开招聘等方式,培育了一批专兼结合的各类旅游服务队伍。但从全县来看,旅游人才引进机制还不健全,精通旅游管理和擅长旅游营销、策划的高层次人才仍然缺乏,从业导游专业水准低,大都是初级资格,中、高级资格偏少,且数量不足、流动性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出租车、餐饮等人员服务意识、文明素质还需提升。表演队伍松散乱,敬业精神不强,演出效果不佳。

3.景区运营管理还需提升。个别景区定位不准,仓促上马、投资不足、运营不善,存在未老先衰、半死不活现象。如两河童关旅游村、子午银滩景点长期歇业、处于瘫痪休眠状态。部分景区内生动力缺失,如燕翔洞、中坝峡谷等景区后期投资力度不够,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甚至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一些景区景点经营理念落后,挖掘文化内涵不充分,不能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仍以门票为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


  1. 对策措施及建议


1.健全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加快江南大酒店项目进度,高标准建设一批高品质、上档次、有特色的民宿,着力补齐住宿业短板。积极推进房车露营地、自驾游基地建设,加快旅游线路提等升级,进一步优化城区停车场(位)布局,畅通城乡交通网络,打通景区旅游通道,着力破解游客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

2.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把旅游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支持旅游人才特殊优惠政策,建立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大力引进旅游管理、策划营销、酒店管理等高端专业人才。加强出租、餐饮、演艺等人员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加强对导游群体历史、文化、民俗、非遗等知识培训,让游客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感受石泉的人文魅力。

3.提升景区运营管理水平。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实力较强有旅游开发经验的重点企业,确保引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吸引更多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业发展,推动旅游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建成受益。树立精品意识。集中财力物力,重点建设精品景区、精品景点,打造核心旅游品牌,提高我市旅游吸引力、美誉度。

二、2020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

(一)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指标预计情况

由于今年旅游业受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县旅游业总收入38.11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15%左右。

(二)2020年主要开展的重点工作

2020年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继续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重点打造“六大生态休闲度假区”(即:鬼谷岭、汉江古城、后柳水乡、喜河水韵江南、池河、饶峰驿站生态休闲度假区),着力强化全域旅游要素保障,深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1.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指标体系,及时按照国家首批验收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扎实做好问题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2)印发2020年全域旅游工作重点任务,夯实各镇各部门责任,落实“游长制”管理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保障全域旅游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2.聚力打造六大生态休闲度假区。(1)以启动夜游汉江及汉江游览项目为引爆点,进一步提升秦巴风情园、汉江石泉古城文态和业态,打造汉江古城生态休闲度假区;(2)以鬼谷岭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目标,推进实施鬼谷岭景区二期项目建设,配套建设高端特色民宿,提升基础设施,丰富文态业态,打造鬼谷岭生态休闲度假区;(3)推进后柳水栖康养小镇、中坝作坊房车营地及玫瑰庄园共享农庄建设,提升七十二作坊小镇文态业态及中坝大峡谷4A景区管理,打造后柳水乡生态休闲度假区。(4)同步推进雁山瀑布、中池花海、池河金蚕小镇、本草溪谷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有序引导和推动观光自驾游、研学体验游、中医药康养游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打造喜河水韵江南、池河、饶峰驿站三大生态休闲度假区。

3.着力强化全域旅游要素保障。(1)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建成县级旅游服务中心总部和智慧旅游中心,完善提升两河、后柳、江南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商品线上线下体验及游客“一站式”预定需求服务功能;重点推进景区(点)及乡村旅游厕所整体改造,提高城乡公厕管理维护水平;推进风景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交通休闲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和智慧旅游乡村,让游客消费更便捷。(2)打造特色餐饮住宿。深度挖掘地域非遗饮食文化,提升庖汤宴、蚕桑宴、菊花宴、汉江鱼宴品质,盘活秦巴风情园业态,打造特色餐饮文化园;完成县城江南大酒店、金源大酒店、京都国际酒店和后柳镇扬帆酒店装修并运营,启动四星级酒店创建;修订完善民宿评定标准和奖补细则,加快推进县城区、云雾山、后柳、饶峰、池河特色民宿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建设一批高端精品民宿。(3)提升服务质量。启动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衔接、既体现石泉特色又满足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需要的旅游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和服务规范;加大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管理机制,健全旅游投诉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完善行业协会自律机制,逐步完善旅游行业监督管理体系。

4.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1)推进“旅游+城镇化”、“旅游+非遗”、“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中坝作坊小镇旅居车自驾游、非遗体验游,五爱、明星、堰坪农业观光体验游、秦巴风情园、饶峰驿站研学游、本草溪谷康养游等旅游新业态,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2)深化文旅融合,有效提升和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及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产品的旅游体验功能,拓展民俗文化演艺与旅游业的融合;(3)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加大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培育至少2家集研发、产销、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文旅商品生产基地,推进旅游文创产业发展;(4)提升秦巴风情园、汉江石泉古城、中坝作坊小镇民俗文化演艺,大力推进特色文化进景区(点),增强游客参与性和吸引力;(5)通过举办龙舟赛、冬泳赛、足球赛、半程马拉松等区域性重点体育赛事活动,推进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5.倾力实施旅游宣传营销工程。(1)拓展客源市场。加强旅游线路策划包装、重要节会赛事营销、影视综艺节目合作,建立推广联盟合作平台,推进客源互送和信息共享,开辟城际旅游直通车,举办城际互动营销活动,做大地接市场。(2)创新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展 “石泉旅游”微信公众号网络营销功能,实现线上能预订服务(住宿、停车、用餐、订票、购物)和统计数据,同时在周边市(安康、汉中、西安)开通线下体验店。(3)推进全民营销。加大干部职工营销知识普及力度,充分发挥自媒体作用,促使人人都能向外界推介石泉旅游、传播石泉文化;招引文化名人设立创意工作室、艺术展览馆、影视基地等,借名人魅力讲好“石泉故事”,提升石泉知名度和美誉度。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