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xhz/2020-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喜发〔2019〕5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2-13 15:59
内容概述 为有效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根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石字〔2019〕54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站办所、村(居)委会、驻镇单位:

为有效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根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石字〔2019〕54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2019年底,示范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5%以上,无害化处理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村主干道硬化率达100%,安全饮水和自然村通电率达100%,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整治重点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整体推进与抓点示范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开展整治工作,不大拆大建、不降低标准。各责任站办所、村(社区)要根据工作内容制定责任清单,将具体任务分解到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三、工作保障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按照“镇分管领导贺显腾、李金勇负主责,各科级领导分片包抓、村落实”要求,镇环保所、农综站牵头,各站办所密切配合,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各村及驻村工作队具体抓好实施,统筹公益性岗位等人员力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形成推动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投入保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障力度,根据行政村人口规模、重点贫困村划分为每个村提供经费保障,1000人以下的村拨付整治费用1.6万元,1000人至1500人的村以及五个重点贫困村拨付整治费用2万元,1500人以上的村拨付整治费用3万元。

三是加强检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镇环保所、农综站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对整治不力,影响县对镇年度考核或被上级督查通报批评的,一律交镇纪委问责。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镇党委、镇政府主导,分管领导贺显腾、李金勇牵头,镇环保所、农综站统筹协调,村(社区)各负其责,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队伍,完善农村公共设施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管护机制,探索市场化建设和运营管护机制,形成有管护标准、有保障维护、有人员看护的长效管护机制。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