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0-0003 公开日期: 2020-02-04 08:25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当前粮油菜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农产品供给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抓好粮油菜生产,保障粮油、蔬菜等农产品的充足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定。现就做好当前粮油菜生产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当前粮油菜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粮油菜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各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加大粮油菜、特别是组织时鲜蔬菜的有效供给,切实扛起“米袋子”、提稳“菜篮子”,要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面积和产量,及早谋划当前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好当前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粮油菜及时有效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同时,要不断夯实夏粮丰产丰收根基,扎实做好春季田间管理,为夏季作物健壮生长创造良好条件,扎实做好病虫害防控,坚决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

二、突出重点,系统全面谋划当前农业生产工作

(一)全力稳定春播面积。各镇要立足当前,提早谋划,把落实面积作为春耕备耕的首要任务,以“三早作物”(早玉米、早水稻、早红苕)为抓手,落实好全县10万亩夏粮播种面积,实现全年粮食总产7.2万吨的生产目标。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和种粮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种植。

(二)切实抓好蔬菜生产。蔬菜生产要以保全县供给为主要目标,采取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设施蔬菜水平,加大露地蔬菜种植面积等措施,确保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2万亩,总产达到7万吨的目标。一要强化蔬菜生产调度统计,各镇要摸清供需底数,重点核实从事蔬菜生产的农业园区情况,按照在田蔬菜面积、产量以及近一周和一月可收获面积和产量精确统计,要做好蔬菜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加强蔬菜产销信息监测,及时掌握大宗蔬菜的产销动态。二要切实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各镇要采取措施保生产、保供给,加快提高当前蔬菜产能,组织龙头企业加快大棚育苗、栽种,组织农户做好马铃薯、豆类、瓜类蔬菜栽种、土地平整等生产发展工作,抢抓时节,促进蔬菜生产。三要加强田间管理。加强大棚蔬菜生产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通过设施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组织人员及时采收成熟蔬菜,及时上市,增加供应。四要合理安排品种。要结合春季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加大黄豆(绿豆)等芽苗菜、小白菜(生菜)等速生叶菜生产,调整大棚早春蔬菜品种结构,增加番茄、茄子、辣椒等茄果类蔬菜面积,做到长期和短期、设施和露地相结合,保障蔬菜均衡供应。五要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口。把优质高效安全放在抓好春季蔬菜生产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指导园区、菜农按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田间管理,引导农民合理选购农药,规范农民科学使用农药,提高蔬菜质量安全。六要抓好魔芋、黄花菜等特色种植产业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春耕整地,疏松表土,根除杂草。

(三)切实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围绕春耕备耕,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春季农资整治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点农产品和重点区域的监管,净化农资市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创新农资服务模式,把放心农资送到乡村、送到田间地头。

(四)扎实开展技术服务。加强优良品种普及率,大力提升粮食的经济效率,加大农机化应用水平,加快粮油菜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大力推广农业实用增产技术,积极推广地膜覆盖、免耕栽培、水稻直播和蔬菜水肥一体化等实用技术,加强农机调配,加快春播进度,保证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落实好技术服务“110”和农业技术员包抓制度,组织广大农技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科技服务活动,指导农户抓好在地作物田间管理,鼓励农业专家与种植大户结对子、当顾问,利用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媒体,向规模种植大户指导农业技术、市场价格信息、产销动态等,充分发挥农业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三、统筹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各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既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任务职责,又要积极主动做好粮油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动员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提高农业产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农产品供给。在做好春耕生产的同时,切实增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能力,重点做好属地农贸市场、超市等禽类交易市场的监测排查,扎实做好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等防控工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要重点抓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整顿工作,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无证经营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子、农药、化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加强农机服务,做好农机具检修和调度,抓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试验示范,提升机械化水平,加快播种进度。按时上报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各镇要切实加强与水、电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及时解决好春季生产用水、用电等需要,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