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19-0273 公开日期: 2019-06-14 10:10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内容概述 关于即食黄花菜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关于即食黄花菜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石泉县正兴有机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来的《即食黄花菜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该《报告表》进行技术审查,并形成技术审查意见。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报告表》评价结论,经我局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  项目概况

石泉县正兴有机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即食黄花菜加工项目位于石泉县城关镇古堰工业集中区,项目地南侧60m为黄荆坝城镇社区,东侧紧邻空地,东侧200m为博硒产业园厂房,东北侧为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东侧距饶峰河330m。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总占地面积14674 m2,购置自动化生产线2条,年生产即食黄花菜2000吨,加工李子300吨。

经审查,根据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本项鼓励类,同时,本项目不属于《陕西省限制投资类产业指导目录》(陕发改产业〔2007〕97号)中限制投资类项目,符合国家和陕西省的产业政策。该项目取得了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2019-610922-13-03-005942),符合当地规划政策。本项目位于石泉县城关镇古堰工业集中区,其规划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项目选址合理。《报告表》编制较规范,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评价结论总体可信,审批同意通过。你单位应严格按照《报告表》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二、在项目工程设计、施工和投入使用中,你单位必须逐项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须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报告表》所确定的内容进行建设,本项目若存在建设内容及规模与《报告表》不符,或存在产污情况与实际不符,必须立即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环保措施进行处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项目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二)严格落实报告表中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切实落实废水、废气、噪声防治措施,固废规范处置,确保污染防治措施有效运行,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综合利用,不外排。生产废水经处理后且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三级标准经古堰工业集中区管网进入石泉县污水处理厂最终处置。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烟气经不低于8m高排气筒排放,保证废气达标排放;蒸煮车间加强通风,减轻异味对环境的影响。固体废物分类收集,一般固废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实验室产生的废弃试剂存储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暂存间设置警示标志,做好基础防渗处理。噪声采取安装隔声罩、减震装置等降噪措施,尽量避免使用高噪声设备。

(三)做好雨污分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雨污分流工程设计方案、绘制厂区内雨污管网结构图,需标注雨水、污水去向,同时委托有技术能力的施工队进行施工,并将方案和雨污管路图报我局备案,且纳入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清单。

(四)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环境保护设施投资应纳入项目投资总额,且委托有资质单位对环境保护设施进行设计、施工。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经验收合格后,其主体工程方可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应当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

(五)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及环境监测制度,运营期废水、噪声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进行环境监测。落实环保投资,加强环保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

三、该项目由县环境监察大队负责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