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19-0265 公开日期: 2019-04-19 08:00
来源
内容概述

关于石泉县通用机场连接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石环函〔2019〕97号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关于石泉县通用机场连接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你单位报来的《石泉县通用机场连接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我局于2019年1月13日组织相关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和环境管理人员召开了技术评审会。会议首先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项目前期工作介绍,评价单位对报告表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同时与会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评议,并形成评审意见。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报告表》评价结论。经我局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 项目概况

石泉县通用机场连接公路建设工程路线全长24.6km,路线分为水磨沟中线、西线和东线三部分。水磨沟中线起点位于新堰城区接国道G316,水磨沟中线起点位于新堰新区接G316,向西南沿水磨沟设线上行,下穿阳安铁路桥,沿水磨沟上跨十天高速桥,终点接机场,中线长9.5km;西线起点位于七里社区接国道G316,向西南设线下穿阳安铁路桥,沿七里沟坡面上行经八面坡村北侧后向西设线,终点接中线K5+400处,西线长7.1km;东线起点位于中线K4+700处,向东设桥梁跨水磨沟,翻越山梁跨曹家沟后继续下行,下穿阳安铁路桥,终点位于太阳村接国道G316,东线长8.0km。其中中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度8.5m,新建桥涵设计汽车荷载采用公路-Ⅰ级;西线、东线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30km/h,路基宽度7.5m,新建桥涵设计汽车荷载采用公路-Ⅱ级。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东线和西线部分路段对现有道路进行改扩建,中线全部为新建道路。项目总投资2673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20万元。

经审查,该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的要求。本项目取得了陕西省公路局对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陕公路函〔2018〕358号),同时取得了县国土局的用地预审审查意见(石国土资函〔2018〕100号)和县住建局颁发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石住建选字第(2018)012号)。本项目符合《石泉城市总体规划规划》,符合“三线一单”相关要求。《报告表》编制较规范,主要环保措施可行,评价结论总体可信,审批同意通过。你单位应严格按照《报告表》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要求进行项目建设。

二、在项目工程设计、施工和投入使用中,你单位必须逐项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须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报告表》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要求进行项目建设,本项目若存在建设内容及规模与《报告表》不符,或存在产污情况与实际不符,必须立即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环保措施进行处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项目性质、规模、地点或者防治污染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二)严格落实《报告表》中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切实落实废水、废气、噪声防治措施,固废规范处置,确保污染防治措施有效运行,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重点做好施工期各项环保措施,施工场地采取洒水、运输物料遮盖、开挖物料遮盖、湿法爆破、运输车辆冲洗和加盖棚布等抑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采取优选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现场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管理、并因地制宜地制定有效的临时降噪措施减少噪音污染。弃土、弃渣用于路基回填,多余土方运往弃土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

(三)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项目施工期应进行环境监理,县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时,本项目需停止一切施工作业。

(四)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设计环保设施等配套工程,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经验收合格后,其主体工程方可投入使用。

(五)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及环境监测制度,运营期噪声和地表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进行监测。落实环保投资,加强环保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

三、建设单位应当将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纳入施工合同,保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进度和资金,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时组织实施《报告表》及其批复中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四、该项目由县环境监察大队负责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