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1202 发布日期: 2019-12-02 10:40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为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全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人社局:筑牢防线,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为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全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建筑工地围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及宣传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意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加大惩戒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实行企业年检制度。对全县范围内的所有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年检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对于被评为C级的企业,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纳入双随机抽检检查重点单位,加强监督管理措施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

建立诚信档案,规范开展“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列入各领域“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建立诚信教育、警示约谈、限期整改、信用承诺等信用监管制度。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做好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领域的专项失信治理工作。

夯实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设专人专岗负责接待前来投诉的农民工,开通投诉举报专线,热心细致接听农民工来电。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绝不拖延,对复杂问题,做好记录并由专职办案人员迅速介入及时调查处理督办事情进展情况。

据悉,今年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9件,为45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8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件,面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起,列入失信黑名单企业1户。通过提供法律援助,为子洲县山体滑坡5名伤亡农民工协调解决相关待遇199万元,为在子洲县务工的2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