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冬季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19-060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11-15 12:30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冬季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冬季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单位:

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现已进入冬季,是乱砍滥伐的高峰时期,切实加强我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乱砍滥伐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灭火工工作宣传。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 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和《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条例》,通过全面清理排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树立依法治林理念,进一步规范我镇森林资源管理秩序,提升全镇上下各类人员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巩固我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全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为加快推进曾溪镇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添砖加瓦。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主要任务。紧盯各村辖区内当前各类破坏森林、林地资源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严厉查处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大力整治破坏林地资源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严肃追究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追究责任。

(二)工作重点:一是林业资源利用与治理修复方面,重点检查整治是否存在乱占林地、未批先占、乱釆滥挖的问题;二是林木采伐方面,重点检查整治林木采伐办证规范化,是否存在乱砍滥伐、未批先砍、批少坎多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排查行动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自查,分四个阶段推进,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11月 11 日)。各村要充分调动辖区能调动的一切人力资源广泛进行宣传,形成依法治林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排查阶段(11 月 15 日至 11 月 30 日)。各村天保护林员要充分发挥对山林地矿资源情况的熟悉优势,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要充分调动组织力量,针对排查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检查。对辖区林木采伐、道路建设及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等情况要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对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或案件,要立即向护林站进行汇报,并全力协助护林站进行取证处理。护林站将建立排查台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将发现一起、登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排查,摸清辖区内破坏森林资源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本地破坏森林资源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着力查找工作环节和制度缺陷,建立完善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三)案件查处阶段(12 月 1 日到 12 月 20 日)。通过排查初步取证后镇天保护林站将移交并协助县森林公安分局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案件查办力度。

(四)总结分析阶段(12月 21 日到 12 月 31 日)。对专项整治排查行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林地资源管理工作理清思路、拟订方案,为下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确保专项排查行动取得实效。各村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定好本辖区专项整治排查行动重点,立即开展摸底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打击力量,在本辖区迅速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从严从快查处涉林违法行为、案件,狠狠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专项行动良好氛围。要积极营造强大舆论攻势,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要深入林区、矿山、木材加工企业等场所,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专项行动中对破坏森林资源数量大、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行为、案件,坚决给予严厉打击,达到震慑犯罪分子教育林区群众,树立执法权威的目的,努力在全镇上下形成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经验,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护机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着力推进林地保护及合理有序利用,及早划定林地、森林红线。要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1日